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許峰源

從國小開始我爸就一直交待我「不可以交際應酬」,這就是我對我爸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出了社會之後我發現要完全「不應酬」真的很難,難免會有同事聚餐或公司活動什麼的,你能說「我下班就是要回家休息嗎?」

當我自己開店當老闆之後,我也真的很少應酬,可以說是從來不應酬,我就這樣一路走來十年了,不應酬我做到了,然後呢?這當然也是有缺點的,我認識的人很少,在工作上我幾乎都是單打獨鬥。

簡單講不應酬的後果,我的事業發展受限,因為我就一個人。一個人就算一天24小時不睡覺,他能做多少?

這時我回頭看看我爸,他真的不應酬嗎?他真的很少應酬,不過這也限制了他的發展,他的事業始終做不大。

我現在回頭看「應酬」這件事,說真的,我自己也沒有答案。我覺得做生意應酬難免,其實我自己也不喜歡應酬,但不喜歡應酬的後果,事業發展受限。

怎麼辦?我不知道怎麼辦,到底要不要應酬這個問題困擾了我30幾年。我爸只交待我「不能應酬」,他沒交待我如何「做生意」。他甚至說:「不賺錢我不怪你,但你如果去應酬,我不贊成。」

我在《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中看到許峰源說:
人的一生只要交往一位貴人,就能讓你逆轉人生,但,也只要交往一位壞人,就能徹底摧毀你的一切,甚至生命!
朋友不是越多越好,隨便與人交往會給你帶來極大風險的!
人脈的品質絕對要遠比數量重要太多了。

我想我找到了答案,其實根本沒有「要不要應酬」的問題,說穿了這是「人」的問題。值得深交的朋友,你就要去交,不值得交的朋友,你就要閃遠一點。

感謝許峰源,他解決了這30幾年來我爸對我造成的困擾。

關於騙子,許峰源說:
跟騙子往來卻不被騙,就像要接住泰森的出拳卻不會被擊倒一樣,根本不可能!「真正的行家」是不讓人碰到一根寒毛,這就是行家的最終心法。

關於情緒,許峰源說:
第一,絕對不要為了小事讓你的情緒失控;第二,所有的事都是小事。

關於情緒的問題,我自己難免也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這時我會想到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據說是白龍王的話:
很多人來到這裡都問我︰「我的事業好不好?家庭好不好?孩子好不好?姻緣好不好?」我只是回答一句︰「你的脾氣好不好?」一切都會有答案。

許峰源的第一本書《年輕,不打安全牌》主要是在講自己靠讀書翻身及奮鬥的過程,簡單講:他鼓勵學生讀書。但我個人的看法是,並不是每一位學生都是讀書升學考試的料,像我就不是。

許峰源的第二本書《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主要是在講做人處事的道理,講的更白一點,他在教你如何成功,如何賺錢。以這樣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寫的超棒。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道理人人會講,我為何要聽許峰源講?答:因為他成功了。

對於分享成功的經驗這件事,我的看法是:你成功了,随你講什麼都行。努力吧!你若成功了,放屁都有道理,你若失敗了,再有道理都是放屁!

最後我要自問一個問題:如果我18歲的時候就看這本書,我的人生會不會有改變?

答:不會。為何?因為這就是人生,人生不能重來,你也不可能真的因為理解了什麼,而獲得了什麼,說穿了,你沒有行動一切都是屁。就算你行動了,最後很有可能還是個屁。

怎麼辦?不怎麼辦。我的經驗是:你自己要先有想變好的自覺,然後真的去行動。我的重點是:有自覺,有行動,否則終究是個屁。

如果你有興趣,許峰源的演講在此。
▼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許峰源 at TEDxNCC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