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這回事父親這回事》黃哲斌

我對我的老爸實在是又愛又嘆息。他對這個家付出的關心與照顧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但也因為如此他對這個家「非常有意見」。簡單講就是:要聽他的。

等我越來越大,我越覺得我的老爸在教養小孩這件事上實在是不及格。一轉眼換我自己當老爸了,我努力的不要讓自己變成當年我老爸那個樣子,這居然變成了我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們都是從當爸爸開始之後才開始學著當爸爸的」,基本上我們都是新手上路,等比較感覺「上手」的時候,小孩已經長大了,小孩已經有自己的思想、行為、習慣了,這時要再來「改變」什麼,其實很難。

怎麼辦?其實也不能怎麼辦,我們每個人不都這樣長大了,一路跌跌撞撞,成長的過程中遭遇非常多的挫拆與不滿意,但又怎樣,忽隆忽隆日子一轉眼就過去了。

一下子,我們長大了,一下子我們有小孩了,一下子,哇,我的小孩也長大了。

這時我自問:我這個「老爸」及格嗎?我想及格是一定有的,但分數肯定不高就是了。為何?我自認沒把我那兩個小孩教好。我總是在「放手」與「介入」之間舉棋不定。

有人說「父母越強,小孩越弱」,我覺得很有道理,我爸超強,強到什麼是都要管,管到後來我什麼都不用做了,都聽你的就好了嘛,我等於在無形中失去了學習「面對挫折」與「解決問題」的寶貴經驗。

但我真的敢「放手」不管小孩嗎?小孩會真的「自動自發」嗎?例如:不需要人管就會寫功課,就會讀書,就會照顧好自己不需要人提醒嗎?(不可能嘛)

可是我「出聲」教導小孩,小孩又不太理,不然就是聽過就忘,害我變成一個嘮嘮叨叨又碎碎念的老爸。沒錯,我的教導方法有問題,但我是新手上路啊,沒人教我怎麼當個好爸爸啊。我能喊「暫停」或「重來一遍」嗎?

我其實並不知道黃哲斌是誰,但當我打開這一本《父親這回事》時,我覺得這本書超適合我。

作者從他小時候開始講起,有一點家族自傳體小說的味道,一路講到他中年結婚,有小孩,教導小孩的過程。如果我能早十年看這本書,我想我應該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當然啦,如果我早十年看這本書,我能有現在的體會嗎?

我最後想抄錄一段,作者說:
兩次重考的經驗,讓我提前體會幾件事

一、人生從來不是一直線,做好準備很重要,包括面對意外與轉向的準備。
二、學習與挫拆相處,承認自己的缺陷與極限,有時讓你更強壯。
三、分數與志願無法定義你,除非你願意被定義。
四、即使高低起伏,千迴百轉,歷經迷途、航班誤點、行李遺失,有時,你仍會回到最初的軌道,重要的是享受旅程,以及沿路風景。

還有一件事,即使父母愛你,他們一樣會犯錯。尤其當我成為父親,經常如此提醒自己。
---------------------------------------------------
我對「即使父母愛你,他們一樣會犯錯。」這一句特別有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