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瑪阿尼瑪

1998年我在網路上看到《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驚為天人,怎麼會有這麼好看的小說啊!我登入成大計中bbs,查「jht」發現痞子蔡,查「FlyinDance」發現輕舞飛揚。哇塞!真的有痞子蔡也有輕舞飛揚耶。

因為小說的關係,我在成大計中bbs丟了好一陣子的水球,我也想像痞子蔡那樣遇到輕舞飛揚。(你笑我作夢?我還笑你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咧!)

小說總是美麗的,現實總是殘酷的,我在bbs搞了半天,有一次我居然釣到我自己同班同學了,真搞笑,我們同時發現我們是同班同學,但不知道對方是誰,後來我們相約隔天在三皇三家見面,到時就知道是誰了。

我問:「妳怎麼會想上網聊天?」她說:「我被甩了。」她問:「那你呢?」我說:「我也被甩了。」好巧,同是天涯被甩人。要不是我們都被甩了,我們也不會在bbs上遇到,然後坐在這裡抱怨前男友(前女友)的不是。來,乾一杯奶茶吧。

我們兩個並不來電,不過經過那一晚之後,我們在學校見面時都會給對方一個曖味的微笑。

這就是青春啊。明明在浪費生命,卻又自以為浪漫。

因為《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關係,那幾年我看了很多網路小說,我的網路小說前五名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檞寄生》、《寒假》、《有個女孩叫feeling》、《蟑螂與北一女》。當時九把刀才剛剛掘起,不過九把刀的小說風格不是我的菜,蔡智恆才是我的菜。

講到蔡智恆,就一定要提到《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講到《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我想說的是:每一個男生心中都有一位輕舞飛揚。

問:為何蔡智恆的小說男生愛看,女生更愛看?
我的答案是:期待浪漫。不是王子與公主那種白日夢,而是平凡人的浪漫邂逅。

蔡智恆的小說有二個特色:
特色一:無論男主角叫什麼,其實骨子裏都是痞子蔡。

剛開始的時候我看的津津有味,因為很好笑,很有趣,也滿足了我浪漫的幻想,但看久了之後,不,應該說是隨著我的年齡越來越大,我越來越不相信蔡智恆在小說中寫的那一套。

例如這一部《阿尼瑪》小說封面太吸引人了,光是憑小說封面的女主角,我已經在心裡打了99分,然後我打開小說一頁一頁看下去,嗯,說句實在話,18年過去了,蔡智恆還是蔡智恆,他的小說風格沒變,但是我變了。說真的,《阿尼瑪》第一篇描寫與梔子花女孩在公車上相遇相識的過程,我真心覺得超假的。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這就是浪漫啊!

浪漫是什麼?
你不明講,但我知道你的意思。有一點曖味,有一點期待,有一種希望,甚至有一點暈眩與發抖。

我跟薇薇大人說:「我記得妳以前很溫柔的啊?」她很不客氣的嗆我:「你記錯人了啦!」這叫浪漫嗎?不,這叫生活。

特色二:永遠是女生拚命暗示,男生卻懦弱舉棋不定。

蔡智恆的小說同時滿足了男生與女生的幻想,男生就是幻想這種:「老是有美女拚命暗示喜歡我。」女生就是幻想這種:「幽默有趣又浪漫的老實男。」

18年前我看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沒想到18年後我還有機會看到同樣風格的《阿尼瑪》,我不能說這是一部多棒的小說,但我必需要講,這就是我的青春。

我不是一個浪漫的人,但透過蔡智恆的小說,我覺得我也可以是一個浪漫的人,我也可以,在平凡之中製造一點點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