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維修到底是賺錢?還是鐵板一塊?

到府維修,顧名思議就是到府→現場修好電腦→收錢收工。

關鍵在於「能不能立刻修好電腦。」問題來了,很多時候是沒有辦法立刻修好的,可能要帶回去檢測才能確定、可能要跑第二趟帶零件過去換、可能根本不是電腦的問題、更有可能是客戶還想再考慮一下。

我來舉幾個例子:

【案例一】要帶回去檢測才能確定
這是早期的案例,對方說電腦沒辦法正常開機,有先問:「萬一修不好或不修要多少錢?」我說:「修不好或不修不用錢。」
現場一看,電腦很舊了最少5年以上,現場換了電源供應器及清潔記憶體也是沒畫面,但還沒有辦法當場確定是哪邊壞。我說:「可能是主機版或顯示卡有問題,這要帶回去檢測才能確定,但你這一台其實很舊了,可以考慮換新了。」 客戶不希望我帶回去,而我也無法很肯定確定是哪一個零件有問題,另一方面我建議最好整台換新,客戶說要再考慮看看,我也只好先走人,沒收錢。


【案例二】客戶還要再考慮一下
客戶電腦覺得很慢,問是不是中毒?能不能升級?我到現場一看,電腦慢不是中毒,而是電腦真的太舊了,零組件早就停產了,要升級等於是重新買一台了。但客戶跟本不在家,現場只有他的小孩(小六或國一),聽到我說這升級差不多等於是重新買一台了,他說要問爸爸,但爸爸跟本不在家。這件後來就沒下文了,我白跑了一趟,當場我也不好意思跟小孩收錢。

【案例三】根本不是電腦的問題
客戶反應不能上網,現場測試開機正常,網路連線看起來也正常,但就是沒辦法對外連網,ADSL重開機也不行,看我試了半天找不出原因,客戶後來指著ADSL白色的分岐器說:「前幾天我們這邊有淹水,那個都被淹到了,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啊,那就很有可能了,搞了半天不能上網不是電腦的問題,是淹水淹到ADSL的設備造成異常。
我請客戶打電話找中華的人來看,對方說:「你不能修好嗎?」「這不是我的設備,這要找中華電信。」因為我當下也沒辦法修好,而且這是介紹客,我沒收錢就走人了。

以上三個案例其實都不是我賣出去的電腦,但我後來連車馬費都沒收,早期我就是這樣,太客氣了,除非現場有幫客戶處理好,否則我都不好意思收錢。


接下來繼續看,如果是我自己賣出去的組裝電腦呢?而且都賣出超過一年以上了哦。

【案例四】不能開機
客戶打電話來說:「電腦不能開機耶,怎麼辦?」我只好跑一趟。搞了半天是客戶自己不會開機,按一下就好,他卻長按五秒倒置開機又關機,然後說:「電腦不能開機。」


【案例五】無法正常開到桌面
檢測結果是系統異常,讓系統慢慢自動修復或重新還原一下就好了。


【案例六】開機有電源但沒有畫面
檢測結果是客戶自己搬動電腦,插螢幕線的時候插到主機板上,倒置沒畫面。

以上三個案例,我後來都沒收費,理由:我在賣電腦前沒有跟客戶把後續的「保固維護」說明清楚,客戶可能會認為「電腦跟你買的,你本來就應該提供服務」,就算後來我到府維修好了,我出發前也沒先說「這趟要收費。」總而言之,這都是我自己的問題,一開始賣電腦時沒有說清楚,事後維修前也沒先說清楚收費事宜。

以上講了六個案例。

到府維修的價格
車馬費300+檢測費300=600,這是算是最基本的公定價。
但是為了賺這600元,事前溝通含來回車程,隨隨便便就是會去掉2~3小時以上,等於是半天的時間就沒了。半天賺600元,好賺嗎? 600/4=150元(感覺像是工讀生)

以上是只有檢測,如果可以修好,車馬費+檢測費+維修費=800~1000元。1000/4=250元/小時。這就還差不多,我想大部份的到府維修應該都差不多收這個價吧。

其實做這一行,我不可能完全拒絕到府服務,就算電腦維修可以請客戶帶過來店裡,但如果是公司客戶,真的會不方便帶電腦過來。再來是組裝電腦,很多客戶其實會希望我能送貨到府安裝測試完成。

最後我們要來討論一個問題:到府維修究竟能不能做?

我的看法是,有些做這一行的,本身是沒有店面的,只有一支手機,專做到府維修,這一種當然可以做。(廢話)

有一些是有店面的,像我,到府維修做不做還是看生意多寡,有沒有空。而這邊所謂的有沒有空,其實就是生意好不好啦。

像我生意普通,我大部份的時候是有空的,所以到府維修我加減做,小錢也是錢加減賺,但如果生意很好時,真的就不適合「到府維修」了,理由:工時長,工資少,而且我也忙不過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