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王政忠

教育是什麼?哇塞!這個問題太大了,我從來沒想過。

學生是什麼?ok,這個我了解,學生就是讀書、考試、升學。

以前高中、大學錄取率低,想升學你真的需要認真讀書才行。而現在大學錄取率超過100%,想升學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想進入「好學校」很困難。在現今「多元入學」的政策之下,升學變容易了,但想進入好學校反而更困難了。相較之下,很多人反而很懷念以前「聯考」一試定江山的歲月。

回到一開頭的問題,教育是什麼?我覺得教育就是教規矩。

什麼是規矩?規矩如果要細講有很多,如有禮貌,有秩序,有樣子,有分寸的走路、坐立、說話、動作等等。

不過在我看來,一個人有沒有規矩,我會簡單從三個小地方看起
一、問候
二、準時
三、說話算話

問候比較簡單,雖然現在很人多見面都不問候了,但這一點我個人認為還是比較容易,準時跟說話算話反而非常困難。

我相信每個人都不喜歡等人,偏偏很多都有習慣性遲到小毛病,至於說話算話這一點在現在的社會中似乎真的很難,我老妹曾經感嘆的說了一句名言:「我只是想找一個說話算話的男人,原來這麼難。」

沒錯,這個年頭,說話算話的男人不是死會,不然就是結婚了。

關於教育,《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作者王政忠說:
教育不只改變孩子的命運,也包括你我每一個人的人生!
翻身是教育應該創造給孩子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得自己翻身!

一直覺得自己可憐的人註定要一直可憐下去,只有願意付出、願意投入,只有想要爭取,想要改變的人,才有機會讓想望成真。

你覺得台灣的教育還有希望嗎?(這是個蠢問題,你我都知道答案是啥)沒有希望又怎樣,我們還不是走過來了。對於教育,我們失望,一路失望,卻也兩手一攤無可奈何。

但是有一個人不放棄,他突破了困境,創造了奇蹟,他叫王政忠,他是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的老師。

如果你沒聽過王政忠,沒關係,你可以看他的這本《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保証熱血爆表。沒不可能,只有你願不願意。

或者你可以看這一則影片:
▼翻轉就是嘗試回到事物本身應該有的樣子/王政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