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重點是先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急著先報價。.jpg

早期:幫客戶湊報價單
剛開業的時候,客戶來電大概說一下,就希望我能估個價傳一份報價單過去,我也都照辦,不然咧?

不過這種報價單通常是「陪榜」的性質居多,通常沒下文,很有可能只是去湊「三份報價單」的。
 

中期:客戶希望「先」報個價來看看
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你只是大概說一下也沒詳細規格,我也不太了解你的真實需求,所以我希望能夠再多了解一點,但客戶通常沒時間聽我講,也沒空回答我,他們只是希望我能「先」報個價。

這種情況通常是介紹客,「先」報個價讓他先有個底,這種情況的後遺症就是,很有可能拖很久,更有可能估報價單的規格會一改再改,等規格終於喬好了,接著又開始喬價格。

明明就是很清楚很明白,而且也沒多少錢,但就是有些客戶會搞得好像是「多大的生意」一樣,實在是有點讓人哭笑不得。


近期:要買,我才開正式報價單
直到最近我才發現,我以前的做法都是錯的。

客戶希望我能報價,這是他的自由,但給不給正式報價單是我的自由。

我的意思是,大部份的客戶如果只是「詢個價」,還沒有確定要不要買,我只需要簡單的把規格及報價講一下,最多就是用line或email大概寫一下,但不需要附上正式的報價單。

理由很簡單,八字都還沒一撇,規格及需求都還沒搞清楚,客戶就要我報價,我也就立刻附上「正式報價單」有用嗎?(除非我真的吃飽沒事幹,閒著也是閒著,否則生意不是這樣談的)

我附上正式的報價單就表示經過我們溝通後,有達成一定的共識。
客戶了解我的價格,我也了解客戶的要求,我們有共識了,希望做成一筆生意,所以請你把正式的報價單傳過來。

客戶開口要正式報價單,表示他真的有意思要把生意給我做。
我正式送上報價單,表示我確實想要做這一筆生意。

做生意是互相尊重互惠的,並非出錢的就是老大。(雖然出錢的講話比較大聲,但沒人可以強迫我接我不想接的生意)

我必需尊重客戶,但我也不希望被客戶裝笑維。

談了半天,報價單都不知道送了幾回了,結果居然沒下文,而且連一句話也沒有,這算什麼?

這不是客戶的問題,是我不懂得拒絕不是我的客戶的客戶。(我自己要檢討)


 



2024年4月更新

客戶如果想要買電腦要詢價,我不是直接就報價,而是先請客戶參考我的組裝電腦流程說明,請客戶依照文中的流程來。

我會根據客戶的需求、預算、喜好,先跟客戶溝通,在溝通過程中可以先給客戶一個初估,大約知道一下價位。

我的重點是先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是急著先報價。

OK,問題都解決了,也溝通清楚了,這時如果我覺得可以,那我才會報價。

基本上等我報價了,那應該先前都談好了,確實沒問題才報價,那報價後就等著客戶回覆同意購買了,對吧?

不,客戶還是不一定會買,差不多是四六開,有四成機率會買,因為在這一個階段客戶才收到我確定的規格及報價。

總之,客戶收到我的報價後,同意要購買了,我才會開一份正式報價單,到這邊客戶應該確定要買了對吧? 還是不一定,但能到走到這裡,通常都會買了,極少數不買。

以上這個流程,看似簡單,其實非常不容易,畢竟這是網路購物,而且金額又大。

所以囉,一方面我很感謝願意跟我購買電腦的客戶,謝謝,這9年來已經有很多客戶接著買了第2台、第3台了~~

另一方面我也要明講,在網路上賣電腦,其實沒有那麼簡單,應該說,任何生意都不是你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都不容易。

只要是能賺錢的生意,都不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