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南方旅館目的地南方旅館》陳輝龍

小說看多了,我有一個感想:作家必需比讀者更聰明。這聽起來像是廢話,而事實上在我看來,很多作家其實比讀者更笨。

「笨蛋怎麼會出書當作家咧?」你問我咧,我也很想知道。後來我知道了,這真的就是市場區隔的問題。

舉個例吧,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古典音樂,更多人喜歡聽流行音樂。而在流行音樂中,有歌王歌后的水準,也有一般偶像載歌載舞的水準,簡單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有時候我看書快,並不是我真的每一本都看完的那種快,而是我篩選書很快。是不是我的菜?作家夠不夠水準?書翻開三分鐘內我差不多就知道了。

我喜歡看的書,作者一定要比我更聰明,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再來作者最好是幽默一點,我喜歡的作者是能把一本很有內容的書寫的輕鬆有趣,讓看的人感到興奮不已愛不釋手。

看書跟看綜藝節目是不一樣的。
看書,作者必需比讀者更聰明。
看綜藝節目,藝人最好比觀眾更呆。(讓觀眾獲得滿足)

而有些作者非常的高竿,他明明比讀者聰明,而且聰明很多倍,但他卻故意寫的很呆,讓觀眾獲得滿足。

我今天講的這一部《目的地南方旅館》就是這樣。很明顯的作者非常的聰明,非常的高竿,但他筆下的人物真的就是有一種「阿呆」的感覺。

而你明明知道作者在亂蓋、在猜掰,但你卻也甘願聽他在那邊亂蓋猜掰,這就是陳輝龍的《目的地南方旅館》,非常吸引人的一部短篇小說集,故事的內容很有趣,文字敘述非常高妙。

我最喜歡他可以用很直白簡單的文字,三言兩語就把事情說的清清楚楚,而且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他為什麼總是可以把這麼無聊的事、不痛不癢的事,講的這麼好笑?而且這種好笑其實不只是表面上的好笑,對於看得懂的人來說,字裡行間藏的非常高深的智慧。

這一次我又挖到寶了,陳輝龍。

我就是喜歡這種作家,可以用非常淺白的文字,把我搞得心花恕放,開心不已。

對了,這本《目的地南方旅館》其實是蒐羅了陳輝龍「逃走」系列之絕版四書,《南方旅館》、《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季節》、《每次三片》、《寫給C》。簡單講,這一本是精選集。

作者以其幽默自嘲、浪漫奇想的筆意,於冷峻都會中另創異度魔幻世界。

例如:<立冬隔一天的晚上>,其中有一句是這樣說的:
勇於面對並且把知識在大眾面前掏光的這種尷尬,其實是不好受的。

又例如:<決鬥事件>故事中的最後一段說到:
這故事是朋友的女朋友給我聽的。她說這故事唯一的缺點就是結局不完美。分不清是「悲劇」,還是「喜劇」。

如果你看了<決鬥事件>最後看到這一段敘述,我保証你會心一笑,太幽默了,太高竿了。

我喜歡陳輝龍的《目的地南方旅館》,大智若愚,幽默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