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呆呆)留言給我,讓我很有感觸,我先直接把全文轉貼如下,重點部份我用粗體。

歐飛,每次看您對網友的回覆訊息,都會讓我有些遺憾
因為我看不到你能有一點點為自己在業務上的行銷動作
在網路上會向你提問的網友,對你的專業已是不用多說的肯定
為何您不能在建議與專業分析後順水推舟的例如說:
歡迎購買新機後,能有機會為您提供專業服務
想想你現在寫部落格為的是什麼?業務,你不會只是想來這裡免費表演
您就像開了一家電影院但是你卻像在外面街頭賣藝式的表演
多數人都是看完後給點掌聲
只有少數人有如打賞箱式的隨意消費
卻沒像需要觀賞一部好電影買下門票進去看更多精采內容
一樣是電影院,他們選別家去消費了
只因為您少了業務上的行銷動作來引導客人
在部落格上發表專業的建議與分析如同一張電影海報
但通常少不了這句『更多精采的內容千萬別錯過』
所以想要更多精采內容就是錢拿出來消費買票,對吧?
而後面的專業服務就是您的精采內容
你必須積極的吸引他們消費買票進入您的電影院
最後,看似積極的建立部落格做生意,實際卻是消極的行銷方式
例如每一位準備購買新機在此發問的網友都是已上門的準客戶
應該從他們的消費需求在觀察與判斷中適時的引導
但您卻消極的讓他們從您身邊一一錯過
如同你一直以來有可能收到的費用始終收不到一樣
語重心長,希望您能體會
--------------------------------------

這位網友最近提供給我很多意見都非常中肯,我都有筆記,做為未來改進的參考。

我就先來回覆這一篇的「看似積極的建立部落格做生意,實際卻是消極的行銷方式」。

呆兄說的沒錯,我真的沒有很積極去「行銷」,這也就是為何我老是講我其實不適合做生意。我的個性不像生意人,比較像是個教書的,總是苦口婆心的講一大堆有的沒的。

我在今年六月開格的時候,當時我的每日人氣大約是60,其中50是我自己點的。當時我的目標是一年後每日人氣破千,然後開始「打廣告」做生意。

沒想到三個月後我的每日人氣就破千了,六個月後(本月),我已經開始「打廣告」做維修了,其實我的進度是超前的。

為何不要一開始就「積極」行銷做維修,我的考量很簡單,有用嗎?所以我把重心放在「寫文章」,打好基礎。

我希望的模式是這樣的,我用心寫文章,透過這些文章讓網友認識我,讓有需要的網友自己來找我維修或組電腦。而不是我整天花時間在打廣告,或是追著可能購買的客戶跑,這樣太累,而且這樣做,我就跟其他那些「只會打廣告」的電腦維修部落格一樣了。

大部份的電腦維修部落格99%都是在打廣告做生意,部落格本身是沒有內容的。有內容的,我看來看去只有藤大而已。藤大之外,看來看去就是我了。

我花了很多時間寫文章,我也希望網友找我修電腦或組電腦,但我也知道這種事「吃緊弄破碗」。

之前寫了一篇「對網友仁慈,是對自己殘忍」,我其實也是希望透過回答客戶的問題,讓客戶了解我,說不定會有生意,這一篇獲得很多網友回響,最後的結論是:我回答了網友一個禮拜的問題,我後來一談錢,對方立刻就不見了,一句話都沒回。

呆兄的「電影院及街頭賣藝」的比喻講得非常棒,我也了解,未來我當然會朝電影院售票的方式前進。(我也必需朝那個方向前進)

只是我知道,這種事真的急不得,慢一點,我會走的遠一點,久一點。這是現階段我的想法,畢竟我也才開格半年,人氣說高不高,說低不低。

說到積極行銷,為何我沒有把店址、手機、line等資訊放上來,其實我就是為了要過濾。讓真正想找我修電腦的網友自己連絡我,我專心的服務極少數真的想找我修電腦的網友即可。

也就是說,假設我每天人氣2000,平均五天1萬人次有1~2個找上我修電腦,我就很滿意了。

部落格是要寫給網友看的沒錯,但我的客戶可能只佔人氣的萬分之一或二而已,我就是在等這極少數的1~2位,然後我專心的做好我的服務,相信他們會再回頭找我或是幫我介紹客戶的。

現在電腦零組件或維修的價格非常透明,為了搶生意,店家無所不用其極,拚命低價搶單,而電腦維修也是,反正能「便宜低價、快速維修、輕鬆收錢」再說,而這些都不是我的客戶。

要找便宜的電腦,請不要找我,我賣的是品質、專業及售後服務。

要找便宜的快速維修,請不要找我,我希望透過仔細專業的維修獲取合理的工資報酬。

簡單講:我不是走低價位,不是拚價格,也不是賺零件差價,我是賺工資。

認同我的網友,請聯絡我。

不認同我的網友,我也歡迎你的光臨,本部落格需要各位的捧場及讚聲,會讓我更有熱情寫更多的文章來回饋。再一次感謝大家的捧場。

 

推薦閱讀:找歐飛/修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