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問1:我住的宿舍只有一條網路線,接上電腦即連線,但如果我現在要新增一台NAS我該怎麼辦?再買一台Hub嗎?

答:再買一台交換器也可以,但我建議是直接買一台Wifi路由器(wifi可以給手機用),理由:你可以把這台路由器當IP分享器用,也可以當成交換器用,差別只在於你把網路線插在哪裡。


undefined
問2:我家的數據機是有wifi功能的,放在4樓有插兩條網路線分別是3樓跟5樓,都是直接接電腦的,那我現在5樓的線不接電腦,想買一台分享器來裝(因為家人在5樓收不到4樓的WIFI),這樣是可以的嗎?  如果可以,那有推薦的分享器嗎?也是直接插網路線就好了嗎?

答:可以,也是直接插網路線。請參考 路由器的選購
 



如果你家只有一台中華數據機(含wifi),那簡單,中華都幫你設定好了。

但如果你想再新增一台wifi路由器,那要怎麼裝? 怎麼設定呢?

請繼續往下看,有兩種情況。

情況A:第2台路由器(無線分享器)當交換器使用
也就是IP統一由第一台路由器提供,這是在同一個區網。
例如IP都是192.168.0.x  (x是從1~254)
 

情況B:第2台路由器(無線分享器)當路由器使用
也就是第1台跟第2台路由器都能提供IP,這是兩個不同的區網。
例如第1台 IP是 192.168.0.x  (x是從1~254)
例如第2台 IP是 192.168.1.x  (x是從1~254)

 

無線ip分享器.jpg
情況A:第2台路由器(無線分享器)當交換器使用

這一台TOTOLINK上面有貼紙,直接告訴你數據機要插哪裏,電腦的網路線要插哪裡,連MOD數位機上盒要插哪裡都標的清清楚楚。

如果是無線分享當交換器使用,如上圖所示,你把第一台IP分享器連過來的網路線插在LAN的網路孔(貼紙標示的電腦上)


 

無線IP分享器02
情況B:第2台路由器(無線分享器)當路由器使用

如果是第二台無線分享器當IP分享器使用,如上圖所示,你把第一台IP分享器連過來的網路線插在WAN的網路孔(貼紙標示的數據機上) 

情況A的作法,你不需要特別設定,因為是當成交換器使用,但如果是情況B就需要設定的。

常見的情況是家裡有中華數據機(有WIFI功能)放在1樓,但2樓收不到wifi訊號,因此也想在2樓再裝一台IP分享器。

例如:

1樓放中華數據機:ip:192.168.1.1

2樓放無線IP享器:ip:192.168.1.1 

↑你發現問題了嗎? 這兩台的ip是一樣的,這樣一定會出包,所以設定時就是要把2樓無線ip分享器的ip改成192.168.2.1 

請注意這一點,一定要跟一樓中華數據機的ip不一樣,請注意紅色字。很多人串接無線ip分享器出問題,通常就是在這邊出問題。

問:那我2樓的ip分享器可以設成192.168.1.2嗎?這樣也是不一樣啊
答:如果你2樓的ip分享器是當成情況A,也就是交換器使用,那就OK,但如何是情況B是當成IP分享器使用就不行會有問題,所以我就直接告訴你,你就是把另一台設成192.168.2.1對了。


問:如果是情況2,那麼無線路由器需要設定嗎?
答:需要設定,如果家裡是中華光世代,那就是要設定PPPOE連線,請參考:無線IP分享器,無法上網,如何設定?

 




說明:

1. 情況A第二台路由器你都不必做對外連線設定(PPPOE連線的帳號及密碼),直接插上去就上網了,但如果是情況B 第二台IP分享器必需設定PPPOE連線的帳號及密碼
 

2. 第二台IP分享器的wifi預設是沒有密碼的,建議要設定一下wifi密碼。


3. 就問1的這位網友的情況來說,我會建議用「情況B」的方法,理由:其他房客不會在「網路上的芳鄰」看到他的電腦及他的NAS,比較安全。
 

4. 如果你家是透天厝,1樓裝了一台無線IP分享器或中華光世代,但3樓訊號弱,可以拉一條網路線上3樓再接另一台無線IP分享器,也就是如本文的情況B。
 

5. 如果你串接兩台IP分享器,結果發現不穩定,網路容易斷線,那麼通常是第二台的IP設定出了問題,上面有說明,請再看一下。如果你確定IP設定正確,但還是容易斷線怎麼辦?這種情況非常複雜,請參考:我家的網路常常會有瞬斷的情況,為什麼?我的電腦會不定時斷線無法上網,怎麼辦?


6. 如果你串接兩台IP分享器,而且希望是在同一個區網,這種情況在公司比較常見,那麼你第二台的ip必須跟第一台ip同一個區段
例如:第一台是192.168.1.1,第二台是192.168.1.2,這就是本文所說的情況A,但如果是這種情況,請注意第2台的IP分享功能「DHCP」一定要關掉,這樣才不會有衝突。

 

總結一下:
現在家裡同時裝2台wifi路由器其實很常見,一台是中華數據機,第二台是你後來加裝的,請特別注意第二台的IP問題,通常出包就是出包在這裡。請參考:【網友詢問】中華數據機再接一台無線路由器,要插WAN,還是LAN?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路由器 & 交換器 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