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不是一個會讀書的小孩,雖然我很想升學,但坐在書桌前的我就是靜不下來,總有些事可以讓我分心,總有些事可以讓我東摸西摸,等我摸夠了,打開書,好像被催眠一樣,我睏了。

我的英文很差,我連KK音標都學不會,英文聽說讀寫,我完全不會,沒錯,我連最基本的讀跟寫都不會,充其量我就是考前死背,考後忘光光。

英文不好真的很吃虧,而且是吃一輩子的虧。我深受其害,所以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從小就學好英文。幼兒園有「雙語班」就去上,上了小學之後聽說有一種「ESL學校」,也讓老大去考去上。

ESL開課後,我嚇了一大跳,我的小孩跟同學好像不同世界的人,他的同學英文自然而流利,我的小孩結結巴巴。搞什麼啊?現在才小一耶。(他的同學是ESL附設的幼兒園直升的)

當初老大讀的也是我家附近最好的幼稚園啊,怎麼英文程度會差這麼多,下學期我立刻把老二轉到ELS附設的幼兒園(小班)。

幼兒園及ESL都不便宜,一個人一年學費超過十萬元。不過真的有差,我的兩個小孩在國小的英文不用讀都可以考高分,而且他們是真的會聽會講,不是在背答案。

我一方面心疼學費好貴,另一方面感到欣慰,這個學費花得值得。

一轉眼,我家老大明年要升國一了,問題來了,要讀附近的國中還是讀私校?

這個問題一開始不是問題,理由很簡單,我又不是錢多,當然是讀附近的國中就好,但薇薇大人說:「讀私立中學的學費其實跟讀ESL差不多,讀得起ESL,就讀得起私立中學。」

什麼?搞了半天,原來我的小孩從幼兒園開始的學費就等於在讀私立中學了哦!蝦米!

微微大人還補充說:「讀一般的國中,課後如果去補習,一個月算一萬好了,算一算補習費也等於讀私立中學的學費,而讀私立中學是含補習的,不需要在到外面補。」

總而言之就是,如果你讀國中擺明了不補習,那麼學費真的比較便宜,否則算一算是差不多的。

那讀私立中學有什麼好處?最簡單的好處就是英文。私立中學都有外籍老師在教英文,真的有差,小孩開口說出來的英文聽起來就是不一樣。(雖然我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但那個口音就像外國人)

前幾天私中有辦說明會,我也有去聽了,感覺還不錯,如果不要去管學費能不能付擔的話,真的很讚。

現場有一個我認識的同學媽媽,她說:「他的小孩不會去讀私中,因為他的小孩學習不快,而且他也不希望小孩進了學校之後,一直在忙著功課,忙著比賽。」她還補充說:「小孩如果被肢體霸凌,這種老師、家長還可以介入,但讀私中,那是另一種霸凌,那叫精英霸凌、金錢霸凌。」我不懂,她補充說:「就像我出國去哪裡玩,我爸開什麼車,我穿什麼名牌之類的。」(這可能會造成或加重小孩的自卑心理)

聽到這裡我突然驚覺,她說的沒錯。

雖然我讀的是一般的國中,學校除了有同學的肢體及言語霸凌之外,其實還有精英霸凌,功課不好的同學會被老師及同學看不起啊。而這一種精英霸凌在私立學校,我覺得會更嚴重,私校的精英更多。我的小孩剛到ESL的時候也是被同學笑英文爛。

明年要不要讀私中的問題,真的很傷腦筋,不過好家在,在我們家大事小事都不用我做主。

我只要表態支持薇薇大人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