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免費問到飽的服務,我也無法保証我的回覆你能滿意。.jpg

我先來講一個十幾年前的往事,這時我還沒有寫部落格。

有個親戚看我上班時間在家附近跑來跑去,問:你在做什麼?

我回:某某有電腦的問題啦,我過去教他。

親戚問:你電腦教學有收費嗎?

我回:沒有耶,那是小事啦,都是鄰居嘛。

親戚語重心長說:這是你的職業,不能說『小事』沒什麼,收點錢是應該的,你是靠這個吃飯的。

聽到這裡我默然了,親戚說的沒錯,我又何嘗不想收費,只是欸大家都是鄰居,要收也頂多幾百元的工錢而已,我還真的收不下去。

然後呢?我的生活其實過的苦哈哈。用六個字來形容剛剛好:吃不飽,餓不死。


「收錢」這一關我一直過不去,對於親戚、朋友、鄰居、自己的客戶如果有電腦的問題,30分鐘以內的那種,我幾乎都是免費教學,甚至是免費維修。

這樣對嗎?長期下來算一算,我夠工錢嗎?(當然不夠)

那我開間店做免費服務,我是怎樣?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但這是理由嗎?


後來(2015)我開了一個部落格寫「電腦組裝維修經驗教學」文章,這些都是免費的,說真的每一篇文章最少要花1~2個小時以上跑不掉,我是怎麼了?把這麼多年的實戰經驗寫出來,人家一看就學走了,而且還不用付錢,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好的事啊?怎麼會有這麼讚的部落格啊!格主是阿呆嗎?

簡單講:我是藉由這個部落格在打廣告啦。這些教學文、實戰文說穿了就是一種另類的廣告,多多少少還是會吸引一些客戶上門啦。

說到底就是這麼一回事,其實還是生意,為了做生意只好跳出來寫部落格,每天上來嘻嘻哈哈擺攤賣藝。下台的時候,還要說一句:「感謝大家的捧場,謝謝啦。


 

接下來我要繼續講一個我開了部落格後的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我記得這是2015年,當年我還有在FB私訊問覆網友問題。

有一個網友他已經在fb上連問我一個禮拜的問題了。

從一開始他想組電腦的系統優化問題,到後來直接拿別家的估價單來問我,這樣的組法,滿載耗電量有機會超過450W嗎?

等他組好了又問:為何我的電腦開機營幕沒反應。

我也都有回覆他,但我心裡不免覺得奇怪,我明明在部落格右上角放了一篇「關於我」的文章,上面有明講:技術問題如果可以請在Blog用「公開留言」發問啊,怎麼你一直用fb問我一些技術問題?

接著這位網友應該買好電腦了,他想自己灌系統但不會灌只好來問我,我依舊耐著性子回答,心想:人家是初學者嘛,回答一下花不了多少時間。

但是,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如「SSD 4K怎麼設定」,我明明文章寫的清清楚楚,可是他新手上路看不懂,直接拍照來問我,我還是回答他,接著又拍了BIOS的畫面來問我要怎麼設定,我就真的受不了了。

一天可以問好幾個問題,一連問了七天,雖然這些問題對我來說,真的只是「一塊小蛋糕」而已so easy,但一直這樣免費無止盡的回答(教學)下去,對嗎?這裡是「歐飛的1對1免費教學教室」嗎?

我是個好人,我也想當一個好人,但我不能再當爛好人了,因為這是我的專業,我回答問題也要時間啊。

我攤牌使出最後一招:談錢。(這一招通常很有效)

我回覆他:
教學文章我已經有寫了,坦白講你現在問的問題已經是「個人教學」的範圍了,再下去你就要繳學費了,你開個價吧(4位數以上),先跟你說聲抱歉,如果要再教下去,我必需先跟你收個學費。
 


後來對方就沒消息了,我整整回覆了他一個禮拜的問題,對方就這樣消失了,沒理我。一句話也沒有回。


 




2023年8月更新:
我沒有免費問到飽/問到爽的服務,我也無法保証我的回覆你能滿意。

我希望有什麼問題,你可以一次問清楚,你一次問,我一次回,這樣對雙方都好,省時省力省心。

而不是你一直問,問題一個接著一個,今天問A,明天問B。

另外還有一些人,你明明問我A,我就回答A,你怎麼接下來問我跟A無關的B問題。

例如,有人來問我電腦問題,我專文回覆後,他說我的回覆是在嘲諷他,搞我的我還要發一篇「道歉文」。

但你仔細想想,網友問的是A問題啊,我回覆了啊,怎麼會又扯到B嘲諷? (這樣下去真的會沒完沒了)

所以囉,我只好再一次重申,我沒有免費問到飽/問到爽的服務,我也無法保証我的回覆你能滿意。

對了,我這些回覆都是免費的,我沒有得到一句「謝謝回覆」,我反而得到問題一個接著一個,而且一個不爽還要反過來嗆我,然後我還要接著道歉,只因為我的回覆讓你不爽了。

現在做生意有多難,我連免費的回覆都需要做到讓網友100%滿意,否則那就是我的問題。

請大家體諒一下,我也是做點小生意混口飯吃而已,你也沒跟我買電腦,我都免費專文回覆了,你就不要再為難我了。

 

 
延伸閱讀:【經驗談】術業有專攻(在收錢這件事上,網友們都比我專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詢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