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客戶來電:「我有一台電腦沒辦法開機,你可以來看一下嗎?」

我問:「是完全無電源反應,還是有電源反應但沒有螢幕畫面?」

客戶:「有電源但沒有畫面,」客戶接著說:「我這一台是在就感心電子買的原裝電腦,之前就壞過一次,送回去就感心電子,他們幫我還原之後就說好了,再不久之後就完全不能開機了,然後電腦就一直放著,放好久了。」

這位客戶沒再多問什麼,她希望我能直接到府檢測。

有些客戶來電光一句「有電源但沒有畫面」就希望我能斷出電腦是哪裏出了問題。有可能嗎?(隔空抓藥?)

通常為了滿足客戶的期待,「有電源沒畫面」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說:「電源供應器>顯示卡>記憶體>主機板>cpu,甚至是螢幕都有可能。」

插錯洞  

我到客戶家檢測,一開始就發現螢幕線接錯了,(如上圖)客戶插到主機版上了,我換插到下方的獨立顯卡。

如果是有加裝獨立顯卡的電腦,對於不懂的客戶來說,「插錯洞」其實滿常發生的,後果就是有電源反應但沒畫面。

再來,我每次看到這種品牌電腦加裝獨立顯卡,我就知道撐不久,理由很簡單,無論有沒有加裝獨顯,品牌電腦的電源供應器都是同一顆,而且W瓦數通常都不會太高。這一台電源供應器330W。

我現場開機有電源反應,但CPU的風扇轉動忽快忽慢,聽聲音就知道是怪怪的,而且也沒畫面。

好吧,帶回去檢測,看樣子電源供應器或主機版可能有問題。

電腦規格:
ASUS品牌電腦 CM1530
Athlon II X4 2.9G
ASUS M4A78LT-M/CM
南亞 DDR3 2G
seagate 1TB
ASUS EAM4350
康舒 330W
2010.12.29 購買
----------------------------------

電源供應器  
一開始先測電源供應器,很明顯的電源供應器故障了。

換一顆電源供應器再把排線全部拔掉、顯示卡也拔掉,開機,CPU風扇一樣轉動忽快忽慢,好吧,我猜是主機版有問題,但也不能排除CPU也有問題。

我為何會特地寫這一篇,有兩個重點:

(1) 很多店家都不檢測的,一有問題就是重灌。
一開始電腦開機不穩定時,如果原店家有詳細檢測,說不定只要換個電源供應器就好了,但店家並沒有,只是重灌。(真是見鬼了,我電腦開機有問題,你不檢測直接給我重灌解決,這像話嗎!)

(2) 哪一個電腦零組件故障最麻煩最難測?答:主機板。
一般使用者不太可能剛好有另一張正常的主機板可以測試,而且要測主機版就要拔CPU,那是有風險的(這參考這裡),拔了還要重塗散熱膏,真的很麻煩。

好,拉回來看這一台,其實這一台的故障情況很明顯,擺明了沒畫面。

拔CPU插到備機上,OK,可以正常開機。(表示CPU正常)

換另一顆正常CPU插回去原來的主機版,一樣沒畫面,換一條記憶體再開,還是沒畫面,很明顯的主機版也故障了。

基本上我應該可以立刻跟客戶報告:主機版及電源供應器故障了。但是經驗告訴我,再忍一下,把其他的零組件也一併測完再說。

客戶怕螢幕也壞了,所以螢幕也讓我帶回來了,我接著測螢幕、測顯示卡,OK,沒問題。

檢測
接著測記憶體,PASS。到這邊都算快。

接著來測硬碟就就快不起來了,1TB跑MDHH大約要2~3小時。最後的檢測結果正常,不過硬碟中的系統已損毀(無法正常開啟),需重灌。

這整過程包含我去客戶家取件,基本上就超過半天了。

我跟客戶報告:「主機版、電源供應器都故障了要換新,加上重灌費用大約要5000元左右。如果不修收600元(車馬費+檢測費)。」

我補充說:「電腦的年限就是大約五年,這一台雖然五年了,但如果花個5000元左右修好,再戰三年感覺還滿值得的。當然啦,萬一改天換其他的零件壞了,這點我就不敢保證了。」

客戶一聽感覺很兩難,她說:「買一台全新的大約要多少?」「文書機大約1萬5吧,全新機的話,各別零件保固最少有3~5年,而且買新的電腦會比較快一點。」

最後客戶說:「我是一個不喜歡囉嗦的人,買新的好了。」

ok,本台結案,買新的。

 

推薦閱讀:【電腦經驗談】要不要修?維修費的上限應該抓多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電供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