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很複雜,但越是複雜的問題,我們越是要簡單講。

簡單講:專業與業餘的差別是,一個又快又好,另一個較慢較糟。

這問題就這樣講完了。本篇結束,三行搞定,收工。(科科)

好啦,我多講一點。

我們把範圍鎖定在「電腦維修」上,專業與業餘其實是有差別的。

什麼叫業餘?簡單講,如果你常到一些譠論看網友在講那些電腦的543,這就是業餘,反正打嘴炮不用錢,google一下東貼西貼喇喇賽我也會,誰怕誰啊!

什麼叫專業?抱歉,其實我也不是專業,我沒辦法跟你講太多,因為我不懂的東西,我就是不懂。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是吃這行飯的,我應該算是專業了吧。對啦,我總不能在我的客戶面前說:「我其實是業餘的吧。」(生意還要不要做啊!)

而事實上呢,我沒摸過的零組件,肯定比我摸過的零組件還要多。我很想自稱是專業,但真的是我的自稱,事實上我不太專業。每一次遇到我從來沒摸過的零件,每一次遇到我沒遇過的案例時,我心裡其實是很緊張的,我會告訴自己,要小心一點。寧可時間拉長,也不要亂搞一通。

一路走來,我發覺這個「專」真的就是專的意思,專攻某一項。問題是,我每天遇到的案例千奇百怪,我能挑嗎?(不能)

等一下,是誰說不能的?(再想想)

其實是可以的,我以前都不挑,但現在我會挑一下,如果真的沒把握,不是我的專長,那我寧可放棄。

當我開始專攻在某一項我擅長的業務時,我做的又快又好,失敗率很低,而且我的心情也會比較好,比較輕鬆,這時候我才可以負責任的說:對於什麼什麼我是專業的。

專業的專,絕對就是專,不可能包山包海。

而網友呢?而業餘的呢?他們很自然的包山包海,好厲害,好棒棒,然後整天在論壇開炮大放厥詞。

真正的專業,真正的「專」,賺錢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一天到晚在論譠上免費陪網友喇賽啊!這麼簡單的道理,還需要我跳出來教嗎?

好,講了一堆,電腦維修其實是一種硬碰硬的真功夫,行/不行,試過就知道,唯有你真的試過,真的跳下來做,你才會發現果然一山還有一山高,磚頭、鐵板、地雷,無奇不有。

當你穿過所有障礙到達彼岸,也就是獲得了技術與金錢之後,記住,技術其實也是嘴炮,賺到口袋的錢才是真的,這時,你真的可以跳出來嗆一聲:我是專業的!

在此之前,所謂的「專業」,其實也不過是個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