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包益民 2004

有空的時候我會看一下TED,就是亂槍打鳥的看。能夠登上TED肯定都是某領域的達人。國外的不講,就國內的TED影片來說,大部份都看完就算了,值得推薦的並不多。

我在看TED影片的時候有一個習慣,就是邊做事邊聽,通常是逛網頁之類的,邊聽TED上面的人在講什麼。我這樣做是有目地的,我讓你講的內容跟我正在做的事情pk,看誰比較有吸引力。我用這一招來過濾TED影片是否值得我看。

有一次看一部TED影片,主講人一直在講他的公司如何,他的產品如何,這實在很奇怪,TED有嚴格規定上台不能推銷自己的產品,但這個人就是一直講他的產品,這一點讓我印象很深刻。(他是不懂TED的規距嗎?)

我特地按回去TED影片的分頁看一下,我想知道這個人是誰,原來他叫「包益民」。(影片在此)

包益民是哪位?我不認識。我上圖書館搜尋他,ok,他有出書,書名叫《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我按借閱。

書來了,一看封面照片真的很有特色,封底的照片也很特別。不浪費時間,我隨手翻翻,沒想到一翻,哇,這本書很吸引我,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

這本書就是在講包益民國中時到巴拿馬讀書,大學時到美國讀書,羅德島設計學院畢業及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碩士,畢業後先在美國工作三年,接著回台灣工作,最後認識了自己現在的妻子,然後自己創業。

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在於,很真。

書中講的那些過程,我覺得比一般的言情小說還精采,最重要的是,他在書中講了很多感觸與體悟,讓我很有共鳴。

我舉三個例子。

一、游泳池理論
來到巴拿馬,他在第一天就把我放到學校門口,讓不暗英文的我自己去闖,自己去找教室,去問出該知道的事情。獨立的空間和意志,對我日後的性向和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但其中過程也不乏辛苦掙扎。

如果你本來就會游泳,那當然很好。即使你並不會游泳,所要面對的也不過是兩種結局之一:第一個結局是你很快的學會了游泳;第二個結局是遭到滅頂的命運。

這就是現實人生––你想要什麼,就要自己努力去達到。

簡單講:跳下去,發揮潛能活下來,否則你永遠只是爛泥。


二、不要害怕失敗
有一次,我在大學上課時,學生忽然提出一個問題:「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所做的選擇是對的?」

我回答他:「不用擔心對錯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做出錯誤的選擇,但重要的是,下一步是什麼?」我每天都會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受到挫折,但反應只有兩種:有的人回家了;另一種人繼續往前走。」

失敗是重要的,從失敗中可以學到很多教訓。如果為了怕失敗而不敢去嚐試,永遠不會知道走到最後的風景會是什麼樣子。

三、誠實、正直、好人
我絕對要證明誠實不會讓人吃虧,好人能夠成功,也能夠賺大錢。如果做好人也能賺錢,大家何必要去當壞人?

「誠實」才是真正國際共通的語言。但誠實不容易,而且很辛苦,需要很大的勇氣。

雖然我們都知道誠實、正直、當個好人很重要,但說也奇怪,一進入社會工作之後,就是正直不起來,也沒辦法當好人,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不過我努力的朝「真」的方向前進。人要真,做的事也要真,這樣做事才不會累。(這一招是從金惟純的《還在學》中學來的)

 

好,最後我還有一個疑問:我不知道是為什麼,但這本書就是沒有「頁數」,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沒有頁數的書。

沒有頁數對我來說非常困擾,我如果要做筆記,我會把頁數記錄在手機上的evernote,這下好了,沒有頁數我怎麼做筆記?我只好拍照。暈倒了,第一次遇到這種沒有頁數的書。

還有一點,這本書是2004年出的,我卻到2015年才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有很多觀念都非常的棒,好可惜,如果我能早個十年看這本書,該有多好。

當然啦,如果我真的早十年看這本書,我能有現在這種體會嗎?

我覺得「學習獨立」真的非常重要。相較於包益民的爸爸從小就讓他學習獨立,我剛好相反,我沒有這種環境,我的老爸管很寬,而我卻很少的反抗,我從小過慣了安逸的生活,我錯過了學習「獨立」的最佳時期。

但我也不能怪我爸,我只能怪自己太阿呆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真的覺得閱讀很重要,如果不是透過閱讀,我可能還要「阿呆」很久。

總而言之,讓小孩子從小就學習獨立真的非常重要。

 

推薦閱讀:很多只上了 Photoshop 速成班的偽設計師,卻要求業主「尊重專業」 by 凡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