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雯是哪位?實際上應該稱為業配文。泛指那些新聞或文章有推銷某種產品的嫌疑時,推文中就會出現葉佩雯三字,表示認為文章或新聞立場不公正,是為某廠商公司所作的廣告。

業配文在現在的網路行銷中非常常見,到處都是業配文,就拿電腦相關的零組件來說好了,為何有些牌子明明不怎麼樣,但就是常常有人討論,理由就是廠商花了很多錢打廣告、找人寫業配文、找人狂推文啊。

在網路行銷上最簡單的打廣告方式有四:

一、掛廣告
直接租下網路或部落格的廣告欄位。

二、置入性行銷文
早期很多部落客很喜歡來這一招,明明是寫A事件,卻在文章中故意寫到B產品,故意置入B產品的訊息以達到行銷的目的。

三、業配文
明明是收錢的廣告文但不明講,而是用一些理由帶入產品,如:「我去哪裡帶了某某產品」、「這是某個朋友送給我的」、「我逛街不小心看到...」、「我的好姊妹推薦的」、「開箱介紹我剛好買的...」等等。這一種「假分享真業配」的文章目前非常多, 你去看痞客邦各大分類的熱門部落格,一堆人在狂寫業配文。你只要看到部落客特別寫文介紹某一項單一產品,圖文並茂介紹的非常詳細,通常都是業配文。

四、廣告文
置入文或業配文,部落客通常還會遮遮掩掩,寫是寫啦但不會告訴你這文是收錢的。而現在如果你看到文章標題有寫到【廣告】、【工商】、【體驗】、【試用】、【邀稿】、【開箱】之類的文字,基本上就是明明白白告訴你,這是收錢的廣告文。這種廣告文的價格是明講的,一篇800字左右上大約是1000~5000元之間,看部落客本身的知名度與人氣而定。

我個人是覺得在旅遊、美食、美妝類是最多「業配/廣告文」的,其次是3C產品。為何這些部落客要花時間拚命寫這些廣告文?廢言,當然是為了賺錢啊,有寫有錢啊。
 

利益當前,很少部落客能視若無睹。

我目前還是個小咖,也沒人找我寫,我的部落格目前非常乾淨。如果有那麼一天,我的每日人氣破萬,這時應該會有業配文或廣告文找上我了,到時我還能視若無睹嗎?(拜託,我會不會想太多了,我還早的咧!)
 

假分享真業配

我是在2007年開始才知道原來有「部落格」這種玩意兒,那時透過部落格賺錢已經開始在部落客之間流行,小咖的就掛廣告賺錢,大咖的就寫置入文。當時我很討厭這種的部落格,只要是寫置入文的部落格我就不看,理由:我認為部落客在欺騙我的感情,我以為是你講真的,原來你是收錢講假的。

後來「置入文」演變成「業配文」再演變成「廣告文」,說穿了以前部落客寫文章賺錢怕人知道,現在是怕別人不知道。

寫業配文好像變成一種時尚,一種流行,可以抬頭挺胸的寫,因為:我有資格寫,你沒有,哈哈。

你看看,十年風水輪流轉啊,以前是寫得人被鄙視,現在是沒寫的人反而是魯蛇,有寫得才是贏家。

結論:利益當前,有幾個人能視若無睹?

 

相關文章: 美其名是評測,其實都是業配。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