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他的萬一: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去他的萬一: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2007

以前,現在也是啦,很多部落客寫Blog並不是為了分享,而是為了賺錢。

寫部落格要怎麼賺錢?簡單講有兩大類:

一、掛廣告
掛廣告這一種是最常見的部落格賺錢方式,很多部落格都會這樣做。例如:google Adsnse或BloggerAds。

二、業配文
在文章中故意寫到某些產品,圖文說明非常詳細,而且講的很High。

業配文還可以分兩種,隱性與顯性。

.隱性業配文:就是所謂的置性文,明明是寫A事件,卻在文章中故意寫到B產品,故意置入B產品的訊息以達到行銷的目的。

.顯性業配文:就是擺明了寫廣告文,在如果你看到文章標題有寫到【廣告】、【工商】、【體驗】、【試用】、【邀稿】、【開箱】之類的文字,基本上就是明明白白告訴你,這是收錢的廣告文。

我個人是覺得在旅遊、美食、美妝類是最多「業配文」的,其次是3C產品。為何這些部落客要花時間拚命寫這些廣告文?廢言,當然是為了賺錢啊,有寫有錢啊。利益當前,很少人會視若無睹。

我佩服的部落格天后:酪梨壽司

現在知名的部落客不寫業配文的很少很少了,特別是早期的知名部落客居然沒寫業配文那更是鳳毛麟角,我今天就是要講這個鳳毛,唯一從來沒有寫過任何一篇業配文的部落格天后「酪梨壽司」。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不容易啊!

我在2007年才知道有「部落格」這玩意兒,那時透過部落格賺錢已經開始在部落客之間流行,小咖的就掛廣告賺錢,大咖的就寫置入文。當時我很討厭這種的部落格,只要是寫置入文的部落格我就不看,理由:我認為部落客在欺騙我的感情,我以為是你講真的,原來你是收錢講假的。

當時幾乎每一位大咖部落客都在狂寫業配文搶錢,只有一位大咖部落客跳出來寫了一篇:【公告】關於部落格廣告與置入性行銷,酪梨壽司的公開原則 

你看看,滿坑滿谷的部落格,只有一個人跳出來明講:
本部落格不接受任何廠商招待試用商品或撰寫任何商業性置入性行銷文。邊欄刊登的廣告,也都會清楚標明是廣告,賺錢心安理得,不走偷偷摸摸路線。

酪梨壽司當場變成了我的偶像,太讚了,清流啊!我在心裡深深的佩服她,真的很有格調。讓我忍不住要讚一句:「蓋高尚!」(怎麼聽起來有點酸啊)

 

在知名部落客中,酪梨壽司的格調與格局就是不一樣

一、經歷老:沒人比她更老了,我是指寫部落格的資歷。(2003至今)

二、知名度高:沒聽過酪梨壽司,你是新來的吧?

三、文筆好:已出二本書。

四、人氣高:目前人氣累績1億2千萬。

五、格調高:從來不寫業配文,而且她還跳出來公開講:「我就是不寫。」(有錢賺不賺,我佩服)

以上五點,1~4點或許有人可以打破,但第5點酪梨壽司是無敵的,怎麼可能!沒錯,就是有可能。

部落客的格調並不是酪梨壽司說了算,但她說的確實比較有道理。

在部落格的領域裡,酪梨壽司對我來說像一個燈塔,她啟發了我。什麼叫部落格?什麼叫部落客?一個優秀部落客的標準在哪裡?早期我就是以她為標準,這產生了一個很嚴重的後遺症,我後來對很多部落格都看不上眼,看了就想吐,立刻轉台。

特別是從來不寫業配文這一點,真的太猛了,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我實在想不透。後來我才發現,我真的太阿呆了,人家有「掛廣告」,這也是錢啊。「掛廣告」應該是目前比較能被部落客及網友都接受的賺錢管道。

問:有那種不掛廣告也不寫業配文的知名部落客嗎?

答:我想破頭,也實在想不出來。見鬼了,原來要叫一位知名部落客不靠部落格賺錢,似乎跟登天一樣難。

 

好,以上講一堆,看樣子我應該會天天追酪梨壽司的部落格吧?不,我很少去了。

我喜歡的是早期「輕熟女」酪梨壽司,後來的「人妻」酪梨壽司我就興趣缺缺了,再後來變成「媽媽」酪梨壽司之後,她的部落格我就很少去了。

怎麼會這樣?沒辦法,我對於那些「人妻抱怨文」與「媽媽寶寶文」真的沒興趣。這一點我很誠實的坦白說。

所以囉,這一本《去他的萬一: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我不但看過,而且我也有買,至於另一本《愛情,真相大白:酪梨壽司的東京人妻日記》我連去圖書館借回來看的慾望都沒有。

唉,我這樣還算是酪梨的粉絲嗎?嚴格說起來,我應該算是前粉絲,我變心了。我還是很佩服她,只是她後來的「寶寶文」我真的看不下去。(我有病,見不得人家的寶寶可愛,過太爽)

PS: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這一篇不是要講《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嗎?是的,我本來是打算要講的,後來想想算了,這一篇已經講得太長了,到這邊就好。收工。

 

傳送門:酪梨壽司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