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智慧型手機之後,你會再用傳統手機嗎?(不可能!)

享受了SSD帶給你的快感之後,你能戒掉SSD嗎?(我看是很難)

自從120G SSD的價格降到2000玩左右之後,SSD真的開始普及了。

有網友在「硬碟選購」那篇問我,如下:

請問我如果要組文書機
我的CPU用I3-4160
想裝SSD
有什麼推薦的牌子嗎?
價格不超過1800
------------------------

這個簡單的留言,有兩個地方引起我的注意:
一、現在連文書機都考慮裝SSD了。
二、SSD的價格不超過1800。(價格在1800以內的SSD他才會買)

以往是遊戲繪圖機為了效能,玩家才會考慮加裝SSD,現在連文書機都有人會想加裝了,理由是SSD價格已經降到$1800以下了,難怪連文書機都想裝一顆來爽一下。

網友問:推薦什麼牌子?

看到這種問題,我真的快暈倒了,我明明寫的很清楚「Intel是首選」,對方完全忽視,他要1800以內的。

基於「熱心服務」,我只好耐著性子回覆:「很明顯的,價格便宜是你的優先考量。選威剛或創見吧,維修方便。」

對於一般網友來說,便宜,C/P值是重點。但對於我這種維修人員來說,貴一點沒關係,穩定/耐用才是重點,問題是我無論怎麼講,講的明明白白,網友還是不死心的問:「請你告訴我,便宜又好用的牌子吧?」

說真的,也還好大部份的人都喜歡撿便宜,「電腦維修」這個行業也才可以生生不息,故障了再找我吧,我很樂意為您維修。當然,我的收費不便宜,你當初省的錢,會在維修的時候吐出來。

SSD的優點不需要我多廢話,簡單講就是速度快,最少快一倍以上。

缺點也不少,如價格高、寫入次數限制、損壞時的不可挽救性及掉速。特別是「損壞時的不可挽救性」這一種最恐佈,意思就是SSD壞了就壞了,沒辦法做資料救援。

其實SSD如果故障直接給你偵測不到,這算是好消息,保內就是換一顆;但如果運氣不好遇到電腦「不定時畫面凍結」這下就冷吱吱了,多裝了一個SSD就是多了一個故障/檢測/維修點。

OK,雖然SSD的缺點也不少,不過目前價格已經低到可以下手的價位,再加上速度快的誘因,SSD越來越普及是一股不可檔的趨勢。

目前常見的組合是:
【C槽:系統碟】固態硬碟 120G/$2000
【D槽:資料碟】傳統硬碟 1000G/$2000

多花個2000元裝SSD速度翻一倍,甚至兩倍,你裝不裝?

雖然SSD的缺點也不少,最可怕的是「損壞無法挽救」,不過如果只拿來當系統碟,為了速度的提升,還是很多人會想裝。

未來如果容量500G的SSD價格降到2000~2500之間,那麼就可能不一定要裝傳統硬碟了。

如果你問我,我當然還是寧願再加裝一顆傳統碟碟當資料碟,資料無價,還是多花一點錢再加裝一顆傳統硬碟較保險。當然,對於那些只求「便宜」的網友來說,到時應該還是只會裝一顆固態硬碟吧!

 

推薦閱讀:硬碟的選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