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何飛鵬

這幾年我看了很多管理的書,員工管理、積效管理、時間管理等等,各式各樣管理的書,當然還有不少成功人士「心得分享」的書。這些書看到最後我發覺大家講來講都是在講同樣的東西,道理都相通,只是說法不同。

例如:
一、讓對的人上車:指的是把對的人留下,錯誤的人淘汰。

二、時間管理:只做重要的工作,縮短工作時間(80/20法則)。

三、做對的事:一步一腳印,不要好高騖遠。

四、做>說:說的再多,沒有行動一切還是空談。

五、自己要先做好:有時間抱怨,還不如自己先把自己管理好。

另外其他還有什麼專業、認真、努力、堅持、準時之類的,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不少了。

這些管理類的書看多了之後,我發覺理論講出來大家都懂,問題是你做的到嗎?

另外一個問題,為什麼明明這麼簡單的道理,有些人三言兩語就講的清清楚楚,有些人卻寫了一本書還講的不清不楚?(這種書真的還滿多的,明明很簡單的道理,他老兄就是可以一直繞啊繞講個沒完)

好,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的用意是,對於管理、自我成長之類的商業書籍,這一本《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可以說是集大成,這本書一口氣講了70個主題,每一章都短短2~3頁,透過作者簡潔清晰的說明,一針見血的觀點,讓讀者可以很容易明白吸收了解。

簡單講:何飛鵬把看似非常複雜的大道理講的又明白又簡單。

大部份的成功人士寫起書來,難免會喜歡自吹自擂,但何飛鵬不會,他每一篇的最後都會有一個後記。這些後記就是寫他文章在雜誌上發表後,讀者的來信批評指教。

我特別想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太精采了。

何飛鵬說:「好用」的人正當紅

一位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主管,拒絕了我交付的一項臨時性工作,理由是這件事與她的職位及工作無關。我不能勉強她,也不能說她錯,因為確實與她的分內工作無關,但從此我對她的印象大折扣。

理由很簡單,她在公司內是個不「好用」的人。雖然她在本分的工作內稱職負責,可是當公司有變動、有急用時,她僵硬的態度,畫地自限的自外於公司的需要,自然無法與公司同舟共濟。

歐飛:以上講的沒錯吧,我在看的當下也很認同。沒想到後來有佚名人士投書打臉了。

佚名人士觀點

基本上這是公司經營者的問題(指上文女主管拒絕總經理臨時交辦業務一事),他在工作上安排一個專業人員,卻要求她執行一些與她的專業及工作內容完全不同的工作。這不但違背了當初這位經營者請這位主管來上班的主要用意,也充分顯示出這位經營者不懂得用人之道。當這位主管合理的拒絕該項工作時,事實上是希望經營者回去思考工作派任的適切性,及反省公司組織的潛在問題。
(中間略)
要在不景氣中存活,請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而不是「好用」的人。

歐飛:這一篇看下來真的是超過癮的,何飛鵬講的頭頭是道,接著補上一篇佚名人士的打臉文,重點是這位佚名人士講的更有道理,而且感覺文筆更好。(哇,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何飛鵬的文筆已經是非常非常好了,居然還有人可以寫文打臉,打到編輯在最後按:「希望此文的作者能與商周出版聯絡,以便當面致謝與致酬。」

 
最後來幾個問答:

問一:工作者沒日沒夜、熬夜加班,身體怎能不變壞呢?
何答:沒有成就、不被認同,恐怕比工作更傷身,更令人痛苦!
 
問二:自慢是什麼?
何答:「自慢」這兩個字完全沒有驕傲自大的意思,只在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是不是比別人更好,其實不知道,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事。

問三:追根究底的專業精神。
何答:每次看日本的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心中都有極深的感慨: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人根本不知道怎麼當老闆,可是卻當起老闆。

歐飛:看到這一句「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人根本不知道怎麼當老闆,可是卻當起老闆。」我有一種被打臉的感覺。

好,這一篇就到這裡,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