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簡報術.jpg關鍵簡報術》  

有一次薇薇大人開啟一個簡報檔跟我說:「這個簡報你幫我美化一下。」我一看倒吸了一口氣。看到我瞪大眼睛的表情,她說:「你閉嘴。」

她接著說:「這個簡報的內容由6個人各做一部份,我負責整合及上台報告,簡報現在看起來很亂,那是因為我還沒整理,我要等你先美化版型,我再來做修改。」

薇薇大人的簡報在我看來四個字:「慘不忍睹。」沒有統一的配色,也就是沒有樣版概念;也沒有首頁及頁尾,也就是沒有母片概念。

更別說內容約有50幾頁都還只是草稿的水準。我的眉頭深鎖,嘴巴眠成一條線,額頭三條線。看到我這種表情薇薇大人生氣了,她嗆:「要不要做,一句話。」我說:「做。」(我能不做嗎?我還想過點好日子啊!)

我真的覺得我的修養有問題,反正都是一定要做,為何我的表情那麼難看?


好,其實我已經有好多年沒有做簡報的經驗了,理由:我不需要。不過,我有版面設計的觀念,我也有相關軟體的技術,做簡報對我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

我花了幾天的時間,反覆地幫她美化及修改,呈現出來的簡報效果非常好,我非常滿意,她也很滿意,這事就這樣過關了。

因為這一次的經驗,我去把圖書館所有的簡報書籍通通借回來看一遍。我希望能更精進自己的簡報技術,雖然我幾乎沒機會上台簡報。

簡報書分別兩種:一種是軟體類的,就是教你如果使用PowerPoint這套軟體;另一種是實戰類,就是教你如何上台做簡報。

我的心得是:軟體類的書對我完全沒用。我十幾年前學會的那一套拿來現在用還是一樣,PowerPoint還是PowerPoint,沒啥變。

實戰類的書在我看來,可以總結出五個重點:
一、版型設計:樣式要統一、不要太亂、不要太花。

二、編排要簡潔清晰:標題、內容要分清楚、字型、字體大小、行距要適中,圖片要合適。

三、能少就不要多:減法>加法

四、注意觀眾的反應:做簡報要能互動,而不是上台照唸。重點是你要講什麼,而不是你的簡報上寫什麼。

五、不斷的上台實戰,累績經驗。

好,簡報實戰類的書籍講來講去就是以上五個重點。好像很簡單哦?才怪,以上五點能做到的人很少。大部份的人都剛好是相反。

 

在我看這些簡報書的時候,我不小心挖到寶了,就是這本《關鍵簡報術》。
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書是在教我如何做簡報,書名就是這樣不是嗎?
其實這一本書是在教你:如何做報告。

我的報告水準,也就是我做word的文件水準,老實說很少人比我更厲害,要知道我可是少部份會把「版面設計」運用到word上的人啊。

但是這本書一翻開,天啊,我讚嘆,我忍不住大聲讚嘆。此書在手,天下我有啊。這本書讓我做報告的功力,直接從開跑車跳到開飛機,我直接起飛升空了。

舉個例子給你看:

比「條列點」更好用的「表格文字」

關鍵簡報術.jpg 

一般人的習慣就是「條列式」的把內容列出來,而作者告訴我們,應該要用「表格文字」。這本書作者就是透過很多實際的例子告訴你,要怎麼樣讓你的報告去蕪存菁,簡潔清晰,讓看的人可以一目了然。

報告的內容其實是一樣的,但如果你會用「表格文字」來表達,效果會非常好。

我本來是想找一本「簡報書」,但幾乎所有的簡報書都無法達到我的要求,只有這本《關鍵簡報術》讓我忍不住讚嘆。有趣的是,這一本書的內容其實不是我原先想要的那種「簡報」,這一本其實是教你做「一針見血」的報告。

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的報告水準立刻更上十層樓。(爽歪歪)

 

結論:這任何「報告阿呆」看了這本書都可以立刻變成「報告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