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東夢.jpg我的台東夢》徐璐

我已經忘了我為什麼借這本書了,我其實也不知道徐璐是誰,不過這本書帶給我很多閱讀的樂趣。

樂趣一、我中獎了

我習慣從網路上預約書,等書到我手上時通常已經過了一、兩個禮拜(甚至更久),我通常想不起來我為什麼會借這一本書。這時閱讀對我來說有一種抽獎的樂趣。例如,這一本《我的台東夢》就是,我不知道這本寫在什麼,但當我一翻開書後,哇,超吸引我的,我中獎了。

樂趣二、推薦序

我在「罪行」這一篇中有提到:「我常常被推薦序困住了。後來我學乖了,除非有作者『自序』,否則我都直接跳過推薦序。」

當我一翻開書,一入眼廉的推薦序是蔣勳寫的,哇,蔣勳耶,我停下來看。看完之後,下一篇推薦序是林懷民寫的,哇,更應該停下來看。再下來是嚴長壽寫的,哇,都很大咖耶,而且都是我很尊敬的人物。前三位的推薦序我已經看得很過癮了,沒想到再翻過來,哇哩咧,侯文詠耶,哇!我忍不住想問:這徐璐到底是何方神聖啊?

我平常很討厭看推薦序的,不過這本書的推薦序「名單」讓我非常驚喜。

樂趣三、什麼叫白目?

徐璐說:指的是一個不太用大腦,常講一些狀況外,讓人瞠目的人。「白目」多數是因為不用大腦,但,有時,過度的主觀也常有此效果。


樂趣四、怎麼辯別台北人?

徐璐說:初來台東的台北人,並不只是外在的打扮,按照台東在地人的說法,台北人就是有一種「台北味」,很容易辯識。這個「台北味」就是急。


樂趣五、書中讓我很有共鳴的一些話。

張繼高在病榻上對徐璐說:「繁華終會落盡,唯有放手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活得無憾,才能安然闔上眼。」

蔡康永也想搬到鄉間,他對徐璐說:「城市熱鬧的生活方式,阻撓了我們專注在更應該專注的事,像是陪家人。」「我愈來愈需要留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和自己相處。鄉居的生活比較有可能。」

徐璐寫完「我的台東夢」草稿之後,她傳給了兩個人請他們「坦率」的給意見,一是天下出版的蕭綿綿,二是侯文詠。

侯文詠說:「妳時而出現,時而消失,讓整個書稿少了『妳』的連貫性,少了一種spirit。」

徐璐回答:「因為我現在已不是名人,把我放在那麼前面,那麼中心,別人為什麼會有興趣呢?」

蕭綿綿說:「不,不!只有妳的存在、妳的追尋、妳的觀察,這本書才有靈魂,才有意義。」

我特地會寫這一篇,一方面是書好看,二方面是蕭綿綿上面說的這句話讓我非常有共鳴。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寫「筆記」,我為什麼會在筆記裡穿插很多我自己的看法,蕭綿綿點出了我心裡想說的話。

我的台東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