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劉震雲.jpg手機》劉震雲

看到「手機」就點進來的朋友,你以為我要講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哪一支比較讚嗎?NO。

我是要講我最喜歡吃的那盤菜。

我很喜歡看小說,一開始我是什麼小說都看,長篇的短篇的,愛情、言情、浪漫、寫實、武俠、科幻、魔幻、偵探、古典,來者不拒大小通吃,看著看著我也漸漸的看出一點意思了。

我的意思是,我越看越挑食了,很多小說我基本上看沒幾頁就放棄了,理由很簡單,我雖然是井底之蛙,但我現在可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那隻蛙,同一隻蛙但眼界真的不一樣了。

看著看著我發現大部份的中文小說我都看不下去了,反而覺得翻譯小說比較好看比較有水準,我就這樣偏食的看了好一陣子的翻譯小說。邊看我還邊嘆息,台灣的作家到底怎麼了?

中文小說我一直就是認定台灣的作家,直到有一天我才突然發現原來還有對岸的作家啊,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是講中文啊。

我開始看了蘇童、王安憶、莫言這幾位對岸的作家,感覺很新鮮,那是一種,怎麼講,明明都是同一個時代的故事,但在我們台灣人看起來卻好像是上一個世代的故事。

我本來對中國大陸一無所知,頂多就是看過「八千里路雲和月」的那種程度,但透過小說,我了解了真正「市井小民」的故事,非常的動人,讓人感覺到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實在是非常幸運。

透過小說,我開始了解到1949年以後的中國大陸,他們歷經了1957年的「反右」。1958年的「「大躍進」、「人民公社」及「大鍊鋼」運動,時稱「三面紅旗」。1959~1961年的全國大饑荒導致數千萬人死亡。1966年~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等等。我是透過小說才開始了解這些歷史事件的,這些都是真的,但透過小說還是讓人感覺到非常的驚心動魄,怎麼可能!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那麼恐佈?

坦白講蘇童、王安憶、莫言都不是我的菜,但他們為我開了一扇窗,原來中文小說裡還有「這一種世界」。

看著看著,我看到《我叫劉躍進》,哇,這部小說太好看了吧,作者叫「劉震雲」。我鎖定劉震雲,我接著看他的《一地雞毛》、《手機》、《一句頂一萬句》、《故鄉天下黃花》、《我不是潘金蓮》、《溫故。一九四二》。

透過劉震雲,讓我了解到1900~2000這一百年間中國大陸市井小民的生活。

因為劉震雲,我愛上了「直白寫實」風格的小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吃的那盤菜,我的菜叫劉震雲。

「如果有天漂流到荒島而只能帶一位作者的書,你會帶誰的書?」我完全不用考慮,我直接告訴你,劉震雲。

「如果有天漂流到荒島而只能帶一本書,你會帶哪一本?」這我就傷腦筋了,劉震雲每一本小說我都超喜歡,每一本我都百看不厭,劉震雲是我的最愛,劉震雲就是我的菜,但你現在叫我挑一本劉震雲的書,我好痛苦。

「不行,你一定非得挑一本,快說!」好吧,那就《手機》吧。

我就是喜歡劉震雲小說那種「直白」的調調,直白很多作家都會啊,但就是沒有劉震雲的深刻,一句平凡無奇的對白,在劉震雲的筆下寫出來,併在一起,哇,那個震憾力常常震得我久久無法平復。

例如這一本《手機》,整部小說有三段故事所集結成,每一段都把我震的久久不能自己,每當我翻開《手機》這本小說時,不好意思的說,我都會紅了眼眶。故事感人是其一,那種深刻是其二,那種平淡無奇卻又出其不意的震憾是其三。

《手機》是在講什麼? 我直接照抄一段書後的引言:
全書有三段故事,藉幾個女人說了三代故事,透過一支手機,寫出了中國的貧窮與落後,富裕之後的中國,以及人性的腐化與墮落。
流暢而準確的在過往和現代溝通的難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上顯示出強烈而趣味的對比。


我很討厭那些故意用華麗辭藻、冷僻罕字寫一些矯柔做作,賣弄玄虛,故作恣態且無病伸吟的小說的作家。我看了就頭痛,偏偏很多作家都喜歡這樣,故意寫得讓讀者看不懂,以彰顯自己的水平。

而劉震雲不是,每一句都是平常的對白,沒有過度的形容詞,也不會一堆內心戲,他就是簡簡單單的平鋪直敘,用最簡單的文字告訴你一個市井小民的故事。這就是我的菜。

我瘋狂地愛上劉震雲的小說,每一部小說,他總是字字句句說到我的心坎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