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很難嗎? 我來舉幾個例子。

一、喜宴:鐵了心不準時開席!
最近這十年來我參加了很多場喜宴,每一位主婚人都有志一同的不照喜帖上的時間開席。例如:寫中午12點開席,12點半開席算正常,1點開席也大有人在。寫晚上6點半開席,不可能,別傻了,7點能開席算正常,7點半能開席也大有人在。不知道為什麼在喜宴那天延後開席變成一種理所當然。

如果說,喜宴一輩子只有一次,等一下新人嘛,不,新人早就來了。等一下主婚人嘛,拜託,主婚人肯定早就到了,奇怪了,那到底是在等什麼?在喜宴當天,有誰比新人、主婚人更大的? 

我真的不懂是在等什麼?等重要賓客?你先開席邊等不行嗎?一場喜宴吃下來最少要2個小時,有的是時間等人啊。不過每一場喜宴就是不照時間開席,寧願讓準時的賓客坐著乾等。這究竟是為什麼,我真的超想知道。

你可能會說:「啊就是這樣啊,結婚每個人一輩子只有一次,就等一下嘛,不要急。」好,我接下來舉另一個例子,為什麼就不能準時上下課。

二、道場共修:為什麼就不能準時上下課?
我曾經在某一個道場共修六年。表訂時間是晚上7點半~9點半,但說也奇怪,永遠都不會準時。平常共修時喇嘛明明都在,為何就不能準時開始呢?共修的內容幾乎都一樣,為什麼下課時間就是抓不準呢?更別說,如果是上師來講課,那更是不能能準時上下課。我就不懂了,整整六年,幾乎沒有一次是準時的,為什麼?(這個問題我問了很多次,沒有人可以回答我,也沒有辦法改善)

我猜啦,道場師兄會覺得:「你在急什麼?晚一點上課,又晚一點下課又怎樣?」我只是不懂,如果每次都要晚一點,那麼你為何不甘脆明講上下課時間是8點~10點呢?這就是我無法理解的地方,你不急,你很閒,難道大家都很閒嗎?準時很難嗎?

接下來我來講講我自己到府電腦維修的例子。

三、我去電腦維修
我的習慣是,就算我昨天已經跟客戶約好了,在當天出發前,我還是會再打一通電話跟客戶做確認,沒辦法我這也是自保,客戶隨時都有可能「有事」。

例如:我中午12點跟客戶約下午1點半到。下午1點半我人到了,客戶人呢?回說:「在開會。」我能怎麼辦?你的時間很寶貴,你的事情很重要,那我的時間呢?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客戶挑我,我也要挑客戶的原因,簡單講:我們是平等的,我們互相尊重,而不是一種好像「你出錢就是老大」的態度。

我再來舉另一個例子,我去拜訪客戶,我遲到5分鐘。


四、我去拜訪客戶,遲到5分鐘。
我跟客戶約早上10點到,10點05分我手機就響了。「你人呢?」「我人在公司外面,我馬上到。」其實我9點40分就到了,找停車位花了20分鐘,不過我沒理由,我真的遲到了5分鐘。我感到非常抱歉。

你懂吧。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客戶等我5分鐘,我的手機就響了。而我如果等客戶呢?我能打電話「噹」他嗎?(不行)


準時很難嗎?我可以理解「偶爾」可能真的有困難,在所難免。

不過,生活中似乎有很多人沒有時間觀念,不把別人的時間當時間,總覺得別人等他是「剛剛好而已」。

有些人遲到還會嬉皮笑臉的問說:「你在忙嗎?你等一下有事嗎?」一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我只是「剛好」遲到一下而已。

真是讓人哭笑不得。(翻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