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斷捨離》山下英子

(2015) 我不知道是天性,還是我家太大,從小到大我的東西很少丟。

我的衣櫥裡還留著我的高中制服,我的抽屜裡還有我國中以來收到的卡片及信件。

我每天穿的衣服也就是那幾件,那我的衣櫥留著20幾年來的衣服是什麼意思?就算我想穿,我穿得下嗎?

我的抽屜裡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小東西,用的到嗎?20幾年過去了,用的到才有鬼。

我為什麼不整理一下?不,我有。

我為什麼不把不需要的東西丟掉?

我想可能「有一天」我會用到吧。(是嗎?)

我有三間房間,三間房間都很亂,東西一大堆,怪誰?

沒辦法,我的東西多啊,累積了20幾年的東西能不多嗎。

不過我的亂,還算是亂中有序,我老婆的亂就恐佈了。

呃,老婆大人有警告我,不准在部落格提到她,我只能講我自己。(請自行想像你家的老婆們,抱歉,這裏不能用複數們,是單數)

重來一遍,反正我的東西就是很多啦,而且不斷的累績下去。

我每次都想說「要整理一下」,對啦,有時候會整理,但東西越來越多,過不久又亂了。

更別說自從結婚之後,一個人變兩個人,更亂。後來,兩個人變四個人,更是亂到無法控制,亂到最高點,亂到一整個傻眼接近崩潰邊緣。

理由:自己亂通常沒感覺,但看到別人亂超抓狂。

怎麼辦?不能怎麼辦。此題無解。

去年,天啊,我以為已經很久了,其實也就是去年的事。

2014年,我無意間看了一本《斷捨離》,獲益良多,它啟發了我。

重點整理如下:
一、斷捨離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二、是現在不是末來,是自己不是物品
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及「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只要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物品就淘汰或送人。

三、丟掉的真諦,就是確保關係軸是「自己」,時間軸落在「現在」。
只放著最重要的物品,這就是「不整理的整理法」的最終狀態。

四、許多人的住家或辦公室裡東西堆積如山,處在這種環境中,人的能量和運勢都會受景響。
「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物品大量長時間存在,和少量短時間存在差異很大。除掉廢物、垃圾、灰塵,就能除掉「停滯運」和「腐敗運」。

五、比起凌亂,堆積在過去和未來的物品才是大問題。
只挑選出真正需要又喜歡的等級。

六、把散亂的玩具收到玩具箱裡,在斷捨離之中,這全部屬於「整理」而非「收拾」。
斷捨離的收拾是「篩選不要的物品」。把不要的物品送出家門,才是斷捨離中「收拾」的意義。

七、即使只有十分鐘,那麼就從一個抽屜甚至自己的錢包開始「斷捨離」吧,你的人生將從此茅塞頓開!
 



看了這本書後,我開始丟東西,衣服(放了20年了)丟,光碟(累積了20年了)丟,書籍(從小到大)丟。

不要的,現在用不到的,丟。真的很有效,我整個人輕鬆了起來。

以前我都只是整理,整理了半天東西還是一樣多,想要什麼東西,一樣是找不到,或者我跟本不知道我有什麼東西。

例如衣服好了,我開始丟衣服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有這些衣服哦,好多衣服我已經十幾年沒穿了,但就是一直放在那裡,推在那裡,有個屁用?只是讓自己心煩罷了。

然後我開始整理我家裡的櫃子,店裡的櫃子,好多東西哦,我花了好幾天,我拚命整理,不,應該說是「斷捨離」,不要用的,沒有用到的,我不想用的,我就丟掉。

在斷捨離的過程中,我看到很多公司十年前的資料,一轉眼十年過去了,我以前到底是在幹嘛?我真的是在浪費生命啊。

離捨離之後,我有一種重生的感覺。

我也希望我自己能真正的重生,事情不一定會越來越好,但我可以越來越好。

我無法改變任何人,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

從現在開始,從自已開始,我要過更好的生活。

不需要花錢,不需要上課,不需要高人指點,更不需打坐修行,你只需要「斷.捨.離」,你的人生將從此茅塞頓開!

這本書,真的改變了我的人生。
 



2024年2月更新

《斷捨離》的作者山下英子後來有推出一系列關於「斷捨離」的書,我直接告訴你,看2007年的初版就好,看這一本就夠了,其他那幾本只是換湯不換藥。

但2007年的初版已經絕版了,新版叫《新.斷捨離》,請改看這一本即可。

我是2014年看了這一本《斷捨離》大受啟發,然後我就開始整理,從一個小抽屜開始,慢慢的桌子、櫃子、衣櫥、房間、辦公室一路整下來,我當時應該也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整理(離捨離)。

我不光是整理我的環境,我還整理了我的過去,我的當下,我的心情,所以隔年(2015)在因緣際會之下也才有了這個歐飛先生部落格。

因為斷捨離的關係,我真的有重生的感覺,這一點真的沒在開玩笑,過去十年來,真的讓我從谷底翻身。

一轉眼10年過去了,從2014~2024,你如果問我,我最想要分享什麼,我只想分享兩件事,好巧,這兩件事都是在2014年被我遇到。

一是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很多人會單純的以為就是丟東西,就是極簡生活,是的,你可以這樣理解。

但因為斷捨離讓我更加理解「時間管理」的奧義,簡單講就是減法,再講白一點就是我必需有意識的放棄,把時間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

二是學思達:自學、思考、表達。
特別是最後這個表達讓我真的賺很大,例如歐飛先生部落格。

寫部落格就是一種表達,而在表達的過程中,我需要不斷地自學、思考,然後在我把自學及思考後的結果寫成部落格文章(表達)。

 

強烈推薦你,斷捨離,還有學思達,這兩大認知升級的秘密武器,不用花你什麼錢,但真的非常有用。

一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真心感謝斷捨離學思達帶給我的自我成長,還有自我超越。
 

 

相關文章:【筆記】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延伸閱讀:【筆記】不抱怨的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飛推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