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設計大師.jpg《CSS設計大師:進階網頁標準化設計指南》

台灣的電腦書,我覺得有四個問題。

一、電腦書生命週期短,有時效性。
電腦書通常是便隨著軟體,軟體一年改一次版,害電腦書也要跟著年年改版,否則免費送人看人家都不要。

二、初階入門書佔八成以上。
沒辦法,會買電腦書的大都是初學者,出入門書比較有銷量。不過現在就算是初學者也不一定會買書了,網路上的教學資源太多了,不光是文圖教學,連教學影片都有。

三、進階書大都是翻譯書。
其實翻譯書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會讓人覺得奇怪,台灣的作者只會寫「入門書」嗎?

四、作者程度不夠
這一點最搞笑,作者程度不夠怎麼可能出書啊?事實上很多作者就是程度不夠又出書,我猜啦,這些作者不是為了賺錢,只是想混一個有出過書的「頭銜」罷了。

另外有些作者明明程度很好,但表達不好,也就是不會教的意思,寫出來的電腦書一樣是慘不忍睹。怎麼辦?(無解)

這幾年的電腦書我看下來,很遺憾的說,現在無論初階或進階幾乎都是要看翻譯書了。理由:翻譯書的水準與內容真的比較好。

如果跟翻譯書比,台灣電腦書的作者幾乎快要全軍覆沒了,唯一沒掛的就是「電腦組裝維修」的書,這個領域目前沒有翻譯書。

至於電腦組裝維修的書,誰寫的最好?嗯,我覺得每一本都大同小異,讀者都設定為初學者,沒辦法,會買組裝書的肯定是初學者嘛。

說句實在話,其實電腦組裝維修不一定要看書,google一下得到的資訊比看書還要廣、還要深。

只能說台灣的市場真的太小了,出一本電腦書只能賣1~2年左右,看的人不多,買的人更少,出電腦書感覺比較像是在作功德,不是在賺錢的。(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啊)

好,接下來講回這本《CSS設計大師:進階網頁標準化設計指南》

坦白講我今天特地講這本書,真的只是我自己在講爽的,大部份的人都不需要看這本書;但是,這本書真的太棒了,大部份的人都不了解它的美妙,只有我懂。(我爽)

這本書已經過時了,2007年出版,現在已經絕版了,你想買也買不到,書中範例是以「IE6」為例,天啊,現在哪有人用IE6啊,這本書太low了吧。

如果時間倒轉回到2007年,這本書肯定是最潮的CSS經典之作。當年Windows是XP+IE6的天下。早期很多人學CSS都學的很痛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IE6的設計不符合正統的CSS規範。也就是說,同一個CSS碼,你用FireFox瀏覽是正常的,但用IE6瀏覽版面就是跑掉。怎麼辦? 為了IE6,當時有非常多特地為了IE6設計的CSS Hack。

什麼是CSS hack? 所謂的「CSS hack」指的就是能夠解決瀏覽器問題的特殊技巧,也就是俗稱的「密技」。

事情還沒完,過多的Hack搞在一起,會把原本正常的CSS也搞亂了,反正就是一團糟啦。同一個CSS還需要配合不同的瀏覽器以及不同的版本做Hack,天啊,那真的是一場惡夢。

好家在,自從2010年Win7+IE8.0開始之後,才可以漸漸的擺脫IE6的CSS Hack惡夢。目前已經沒有這種問題了,所以目前學CSS相對簡單,你不需要在理會IE6了。

CSS不難,但對我來說,學習CSS的過程真的是披荊斬棘,一個頭兩個大。我從2005年左右開始想要學好CSS,但一直學不好,書是看了很多本,但總是一知半解。大部份的情況是看了一本忘一本,好像會了又好像不太會。更別提當時流行的是IE6,IE6真的是CSS的超級殺手啊。

怎麼辦?無解,我被CSS打敗了。(也有可能我是被IE6打敗的)

直到2012年左右吧,我才在無意間看到這本書,當時真的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一方面感覺到我快要出運了,二方面又感慨為什麼明明這麼簡單的東西,大部份的作者卻把它教難了,複雜化了。這就像我剛剛上面第四點,很有可能是作者本身程度不夠。

這本書最厲害的地方在哪裡?厲害到讓我爽歪歪。

作者叫Andy Budd,他是誰?我不認識,但從他的書中,我感覺到他是網頁設計領域裡的超級大師。

他不光是要教你CSS,他是要把你變成CSS大師。可能嗎?怎麼可能!

一開始我也覺得不可能,而事實上,這是可能的,我現在就是CSS大師(?),任何CSS都難不倒我,誰教的?

就是這一本《CSS設計大師:進階網頁標準化設計指南》

一句話形容:在千頭萬緒中給你一個提點,一盞明燈,直指核心。千山萬水,就在這裡,你別亂跑,就在這裡,看清楚。

限量是殘酷的,絕版是幻滅的,這本書已經絕版了。(你們想看也看不到了)

 

推薦閱讀:

(1)【筆記】活用XHTML/HTML+CSS並不難

(2)【電腦維修】電腦組裝,看書?沒什麼鳥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