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楊照

「他憑什麼說我沒資格?」三叔坐在我旁邊忿忿不平的說。四叔坐在我後面說:「好啦,好啦,了解啦。」我左手開車,右手拚命安撫三叔的情緒:「阿叔,你可不可以暫時不要講話。」但三叔無法控制他的嘴,他就是會一直講一直講。他這個毛病已經30幾年了。

我難得見三叔一面,他最喜歡說:「歐飛,你小時候我最疼你了,常常帶你到處玩。」那時我還小,我其實已經不記得了,不過有照片為證,小時候三叔確實常常帶我到處玩。

七歲以後我搬來台中就很少跟三叔見面了,理由是,三叔的精神出了問題,他不工作,整天在家或到處去「高談闊論」。簡單講:他明明精神有問題,但他自己不認為,他已經三十幾年沒工作了,見到人就是喜歡講道理,他的興趣就是講道理給別人聽,但他自己卻不想聽任何人講道理。

他不工作賺錢養家,那他的小孩、老婆生活怎麼辦?他整天就這樣一直講一直講,他的家人受得了嗎?當然受不了,但又能怎麼辦?

其他人受得了嗎?當然受不了,認識他的人大多躲著他。這也就是為何我很少見他一面,見了也沒用,他管不住他的嘴,情緒很容易激動,他聽不進別人講的話,別人也不想聽他講話。

可惜,講道理不能當飯吃,否則我三叔肯定是大富翁。

三叔老了,頭髮都白了,在我記憶裡年輕時的他非常帥,而現在的他,身體看起來還滿硬朗的,可惜精神方面的疾病還是無藥醫。

我發覺很多人,特別是長輩或是成功人士都很喜歡「講道理」,美其名是「為你好」是「經驗分享」,但實際上往往是當事人本身「愛講」。

這種「愛講道理的人」講到後來,常常會變成是「說教」,而不是「分享」,旁邊的人只好紛紛藉故走避。

我在部落格寫筆記文的時候,也常常提醒自己:筆記文,不說教。(不說教,只分享)我很怕我一說教,網友跑光光。

打開電視,每天晚上一大堆政論節目,一堆所謂的「名嘴」高談闊論,別人尊稱他們是名嘴,實際上他們也只是讀過書的打工仔,大部份的時候,我覺得我的三叔比他們厲害多了,比他們更會講。

但同樣的,三叔什麼都能講,如果我仔細聽,其實也不用仔細聽啦,應該說你只要聽一陣子你就會發現他們的毛病了,簡單講就是:信口開河,胡言亂語。

一開口可以一直講不行,但都是虛的,都是沒有內容,都是隨便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的,這也就是為何我三叔可以一路講了三十幾年,他完全不累,也不需要做功課,反正一開口就能講,長篇大論連講三天三夜又有何問題?

我今天為何會特地寫這一篇筆記文。

因為我喜歡聽楊照講,楊照的雜文、評論文我覺得非常的棒,特別是這兩本《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更是棒中之棒,引經據典,旁徵博引,言之有物,一針見血,不打高空,完全是實實在在的硬碰硬,告訴你真相是什麼,事實什麼。

《如何做一個正直的人》第1集是理解政治的五十個關鍵字。第2集是面對未來的五十個關鍵字。

理解政治的五十個關鍵字,我抄錄二段:

關鍵字42:禮貌(避免不必要的粗魯)
我們這個社會當前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充斥了許多「不必要的粗魯」。粗魯的人不是為了任何特殊的理由而粗魯,不是為了表現自己的高高在上,也不是為了表達自己對什麼事情的不滿不認同,他們的粗魯純粹出於不曉得自己的言行是粗魯的,或者是不覺得有禮貌的需要,或者根本不了解到底怎麼才是有禮貌。

關鍵字49:準確(追求準備的訊息)
知識真正的重點不在於記得所有零碎、錯亂的訊息。就像前面引用張岱文章講的,細節記錯,「實無害於學問文理」。
學問本質在於掌握吸收擺放訊息的架構,不在萬千條的訊息,學問學到最後,是要消化資訊與知識,轉化為看法、觀點跟智慧。


面對未來的五十個關鍵字,我抄錄一段:

關鍵字01:故事 (故事已被評論取代)
現在的人們,不再從聽故事,相信故事裡得到樂趣,最大的樂趣變成了是發表對故事評頭論足的種種意見,於反過來,這種態度也就決定了什麼樣的事會引起這個社會興趣,什麼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