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學-金惟純還在學:成功不是你想的那樣》金惟純

前一陣子薇薇大人開示:「你部落格除了寫電腦維修之外,你應該再弄一個單元寫書評之類的文章。」

我看著她不發一語(頭痛+1)。她接著說:「你平常不是看了一大堆書嗎?你難道都沒有心得嗎?我建議你寫這個。」

我繼續看著她不發一語(頭痛+2)。她說:「我常看一個律師的網站,他的網站就是專門寫勞工法律的文章,但他有一個『向大師學習』的單元,就是寫他看書的心得。」聽到這裡我終於回過神來:「妳把網址line給我。」

書評這個領域是沙漠啊,但她覺得我可以。我倒吸一口氣,我直覺想拒絕,但我知道不能拒絕。理由:薇薇大人都開口了,我至少要「試試看」,這是底線。

我知道自己的斤兩,在網路上寫文章喇喇賽打打屁我還行,但真的要拚文學底、要展真功夫,要言之有物、要一針見血,我行嗎?(我頭痛)

我不是文藝青年,我更不想裝文藝青年,那只是自欺欺人而且可笑。我沒有文學底蘊,寫書評文真的太勉強,這就是我頭痛的地方。

在我頭痛的那幾天,我看了《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這本書,Bingo,我找到解決的方案了,我找到切入點了。

一、不要從書評切入,要從筆記切入。
我不是要介紹或評論某本書,我是要藉由這本書抒發我的心得,這是我的筆記文。

二、寫作:為誰寫?如何寫?
蔡志浩的結論是:「為誰寫」以自我為中心,「如何寫」以讀者為中心。

這是我的部落格,我想什麼就寫什麼,但寫出來的文章要考量到好不好看的問題。好不好看的關鍵有二:一是以讀者的角度來看、二是能少就不要多(能減就不要加)。

ok,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多了一個「筆記」單元的緣起。

當我去看了那個律師的部落格《冰與火的世界》的「大師分享」單元時,我看到了他介紹《還在學》這本書,他沒寫作者名字,看書封面照片第一眼我以為這是新聞工作者李四端的書。我到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

書來了,原來這本書的作者叫金惟純,一翻開就是自序,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金惟純就是商業周刊的創辦人。光是看自序我就知道了,這下我又挖到寶了。這個人要講的肯定不簡單,肯定不是一般所謂的「如何成功」,他想講的是「該怎麼活」。

這本書總共由84篇散文集結而成。大部份的文章都呈現出一種「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心路歷程。

例如:第54篇講「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一開始金惟純講:
多年前,我觀察周圍朋友們的成功之道,發現「了解自己」是關鍵。我曾如此議論:一個真正了解自己的人,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因此不難發揮優點、避開缺點,成就當然就比別人大。

接著在文章的最後,金惟純隨著年事漸長,看到了更多「事證」之後,他說:
一般人為追求世俗成就,拚命「為學」做加法;但人生的「大道」,卻盡在減法中;要做減法,缺點就不能避開,必須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你看看,一開始講「避開缺點」,講到最後變成是「缺點不能避開。」整本書,從頭到尾就是金惟純自己在打臉自己。

這本書好像在教你過生活,其實是在教你領導。好像在他教你領導,其實是在教你過生活。裡面舉得例子都是金惟純拿自己當例子,年輕時覺得如何,失敗了覺得如何,成功後又覺得如何,等到現在老了又覺得如何。他誠實面對自己,把自己的執著、習性、傲慢、虛偽全部攤開來。

金惟純以自身的經驗跟你講成功的道理是非常有說服力的,他本身就是一般所謂的社會賢達、成功人士、大老闆、有錢人。而這本書好看的地方也正好在這裡,這些都是金惟純自己的實例,然後他老是自己打臉自己,而且打的非常大力,又打的非常有道理,真的該打,超級痛快的感覺,大老闆自己打臉自己。

作者希望透過他自己的例子,本來是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到後來見山又是山。他想告訴你,如何讓自己更好,人生更圓滿。

哇,這本書真的超棒的!大老闆拚命打臉,過癮啊。而我呢,則是拚命反省,每一篇看下來都像是在洗三溫暖。

總言而之,《還在學》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有別於一般成功/賺錢書籍的那種「公式化」,也有別一般修身養性書籍那種「空靈化」。

《還在學》呈現一種「實打實」的感覺,實實在在的體語,不講空話,不打高空,不需要任何的「痛苦修練」,輕描淡寫一點就通。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無意間:我賺很大。(哈哈,真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