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我想以讀者的角度看部落格版面與文章編排,這裡所謂的讀者,簡單的說,就是我。

跟以前比較起來,現在部落格已經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facebook,不過我還是寧願寫部落格,不想經營fb。最主要的理由是fb無法做版面編排,文章不能編輯調整,無法達到我對於文章編排的需求。

反觀部落格可以讓我自行設計版面,文章的編排也非常靈活。這是部落格的優點,但其實也是部落格的缺點。

fb無論是誰來經營,外觀看起來都一樣,創始者祖克伯故意設計成這樣,他希望臉書可以一直維持著簡單、乾淨、整齊的外觀。這也正好可以說明為何fb的文章不允許使用者做任何文字設定。祖克伯就是要這樣的效果,他不要花花綠綠,他要簡單、乾淨、整齊。

我也是認同這樣的設計:簡單、乾淨、整齊。
只是我希望是照我自己的意思來規劃。

我以前寫文章有三個壞習慣:
一、我喜歡用不同顏色表示我想強調的地方。
結果:整篇文章看起來花花綠綠的。

二、我喜歡用「引號」表示我想強調的地方。
結果:整篇文章看下來一大堆引號。

三、我習慣一句寫一行,感覺比較清楚。
結果:我的文章只有行,沒有段落。

為什麼我會養成以上三種壞習慣呢?因為我老是想強調,這個要強調,那個要強調,整篇文章都在強調,最後等於是沒強調。

更糟糕的是,這還影響閱讀。整篇文章花花綠綠,一堆引號,一堆粗體,而且還一句一行,這看起來不是很彆扭嗎?我現在會覺得很彆扭,但說也奇怪,我以前居然不覺得。

以上這些壞習慣,我發現不光是我,很多網友都有這樣的習慣。

再來看部落格,我發現大部份部落格都有以下三點問題:

一、文字顏色太淺、字體太小、行距太窄

二、版面太窄、太花、太亂

三、廣告一大堆,讓人眼花

以上三點總而言之就是:不易閱讀。這一點是最搞笑的地方,部落格的文章應該就是要讓人看的清楚,看的舒服不是嗎?

為何大部份的部落格卻都弄的讓人不易閱讀呢?

為什麼?我真的很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每一個部落客都故意把版面弄的亂七八糟,而且花花綠綠的?

一開始我不懂,後來我知道了。這不能怪人家,理由有二:

一、部落格系統本身的「樣版」就不優。
可選擇的範本設計就是這樣,版面太窄、文字太小、就拿痞客邦來說,後台有一大堆樣版讓你選,但說真的每一個樣版我都看的不順眼。結論是:大部份的樣版一個比一個醜。你只能從中挑一個比較不醜的來用。

二、部落客本身沒有美感。
這一點不能怪人家,有幾個部落客懂版面設計?不懂是正常的。所以囉,大部份的部落格版面看起來都「俗俗的」。

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而我自己呢?我努力改善我剛剛上面講得那些缺點。

 

延伸閱讀:【筆記】設計的上下左右:頂尖設計師教你學平面設計,4個不可不知的設計法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經驗談 部落格優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