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

關於windows作業系統,真的是讓人疼不入心啊。明明xp用的好好的,偏偏推出一個超難用的新版本vista;明明win7用的好好的,偏偏又推出一個超難用的新版本win8,搞的每次換新作業系統都好像在踩地雷一樣,心驚驚啊。

當年的vista有兩個大敗筆:一是吃硬體資源,二是使用者控制(UAC)太煩人。結果:大家寧願用舊版的xp。

當年的win8有三個大敗筆:一是動態磗太難用,二是沒有開始功能表,三是中文輸入法切換不順手。結果:大家寧願用舊版的win7。

其實換新作業系統,最大的缺點應該是「強迫user改變原來的使用習慣」,這才是一般使用者最無法接受的地方。

我講一下題外話:
上個月pixnet推出超酷超炫的「全新」後台版本,結果:被罵死了。
為何?我舊版用的好好的,你沒事改版,新的介面硬是要改變我原來的發文「習慣」,這一點已經讓我很抓狂了,沒想到更抓狂的還在後頭,新的後台程式有bug,例如我發文之後,有些字居然會突然不見了。這不是在整人嗎?新後台的負評如狂潮,逼的pixnet官方只好趕快又改回舊版&新版共存,讓使用者自行選擇。

再來講回win10。

Win10上市之後,很多人問:「我該升級嗎?」
我的建議是:沒事最好不要。

有兩種情況我覺得可以改用win10。
一、你買來的電腦(筆電)原裝就是win10。
二、你純粹就是想嚐鮮,想玩玩win10。

除了以上兩種情況之外,如果你特地換成win10,我覺得那是自找麻煩,自找苦吃。理由:有什麼功能是我非用不可,但是win7或win8沒有,只有win10有?(其實並沒有)

win8就不要講了(不好用),win7真的很好用,沒有問題,很穩,很順手,軟體的相容性很好。

最近我實際試用了一下win10之後,除了原來的「使用習慣」會有一點點改變之外,最讓我痛苦的是中文輸入法切換的問題。

我是用無蝦米,在win10我必須改用無蝦米的tsf版本,否則在一些新的程式裡(如Edge)我會沒辦法打中文;但我如果換了tsf版本,我會很不習慣「字根」的小視窗一直在我的游標處不斷變換,兩選一,我只好繼續用原來的無蝦米版本,不過這樣又很不順手啊,切換的方式跟win7不同啊。

怎麼最簡單的中文打字,卻可以弄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啊。(這一點我要憑良心講,如果是用注音,應該就沒有這種問題了,我的問題與其怪win10,還不如怪無蝦米官方沒有趕上win10更新的速度)

再來是win10字體模糊的問題,這一點就真的是win10的問題了。

說也奇怪,為何win10有些應用程式的字體會變得模糊咧,這沒道理啊。

字體大小

後來我找到問題點了,原來是我習慣變更文字大小為:125%。

在win7沒有這種問題,變更文字大小,字體還是一樣清晰,但在win10裡,字體就會糊掉(怪怪的),怎麼辦?

DPI
在應用程式的小圖示上(右鍵)→內容→相容性→在高DPI設定時,停用顯示調整值(打勾)

透過這樣的設定,字體看起來就會正常了,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有十個軟體的字看起來都怪怪的,你必須一個一個手動調整(只需設定一次就好)。

這一點實在是很奇怪,Win7就沒這種問題,Win10居然有。

字體模糊.jpg
網友補充:現在處理模糊文字的方法改了(如上圖)

 

總而言之,如果你現在Win7用的好好的,改成Win10肯定會讓你不習慣一陣子。

相較於win7簡單、方便、順手。Win10應該是比較適合windows版「平板」或「手機」的使用者。 

當然啦,這是目前這幾年,未來,可能再2~3年吧,等到有一天win7像xp這樣,官方不再提供安全性的更新了,到時就算你不想換也沒辦法了。

結論:我該換Win10嗎?(現在還不需要,但遲早要換)
win7再好用,我也不可能再用10年,現在是多用一年算一年。

 

相關文章:【經驗談】客戶:我的電腦被強迫升級win10了!

延伸閱讀:【我的電腦回憶】Windows 10要推出了,但我覺得Windows 7就很好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