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舊的電腦都能維修.jpg

(2015) 網友KK看了我寫的電腦維修案例之後詢問:

歐大,看了你的一些電腦維修案例,維修預算抓2000元左右或3000元以內,請問歐大在評估一台PC最多值得花多少錢維修時,會考慮哪些因素呢?
 


 

電腦故障到底要不要修?維修費上限應該抓多少?

根據每一位客戶、每一台電腦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最終決定權在客戶,而我的建議如下:

判斷一台電腦要不要維修,維修金額大約多少時,我只要從二個地方切入就可以了。

一、買一台全新主機要多少錢?
如果預算有限,現在一台全新文書機(3年保),大約是1萬元多就能搞定(不含系統),所以如果你的維修費超過5000元,你真的要好好考慮到底要不要修,還是甘脆換新好了。畢竟全新的三年保電腦主機也才1萬多。


二、舊機已經用多久了?
現在電腦的零件,基本上最少都有提供2~3年的保固,如果在選購的時候願意多花一點錢,你還可以選擇5年保固的零件。也就是說,一台電腦如果你愛惜使用,使用5年左右應該都沒問題。

不過在實際上,可能在1年後就會開始出現故障情況了,出現故障的原因有很多,通常可歸類為:
1. 規格本來就配的不好
2. 零組件品質不好
3. 使用者的原因,如長期不關機下載。


無論是哪一種原因,反正故障了當然就是要修,那到底該不該修,維修費的上限大約多少呢?

我的看法是:

1~3年以內:
當然要修,零件通常有保固,你只要付個維修費就好,約2000元以內。

3~5年以內:
有些零件可能過保了,但如果花個5000元以內能修好,基本上我會建議維修。

超過5年以上:
零件全部過保了,要不要修很兩難,如果是文書用途,維修費5000元以內,由客戶判斷修不修,看你是要「修一修加減用」還是「甘脆換新」。

如果是遊戲或繪圖用途,我通常會建議不要修了,理由:修好了電腦也不會跑比較快,而且遊戲或繪圖需求的電腦通常很重效能,一台操了五年真的夠本了,建議是換新吧。以免今天A修好了,明天換B壞了。

 

雖然現在電腦零組件都有提供3~5年的保固,但沒人能保證你買的新電腦3年內都不會故障,一般只能保證:新機的故障率鐵定會比舊機低很多(廢話)

我的經驗是如果規格配的好的話,文書機應該可以用五年沒問題,而遊戲繪圖機大概在3年以後可能會出現一些故障情況,遊戲繪圖機通常比較「操」,當然比較容易故障。

無論如何,客戶自己心裡要有個底,一開始的規格選配是關鍵,你配了一個鳥規格(俗稱:C/P值超高的神單),過沒多久就發生故障那只是剛剛好而已。

發生故障情況,你最好找一個有技術且有良心的店家幫你處理,否則那會是另一段「多麼痛的領悟」的故事。

這種故事網路上很多,你可以google一下看看別人維修踢到鐵板的故事,寫的人字字血淚,看的人科科笑不停。

我舉三個實例:

1. 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

2. 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3. 維修電腦「零件全變二手」?他控店家拒退
 




2024年2月更新

電腦故障你不先送修檢測,說再多都是瞎猜,所以你應該要先送修檢測,然後再來考慮是否維修。

如果真要修了,你心裡也要有一個底,電腦用久了就是會故障,不存在修一次再用五年這種事,只要你心態正確,後面才不會一肚子鳥氣。

當然啦,你最好是找一間有信譽比較靠譜的店家,這一點其實是整個維修過程的關鍵。

 

請參考:【電腦檢測維修】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相關文章:電腦故障/維修/費用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