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test86

網友阿丙留言,摘要如下:
今天跑Memtest86 v6.2.0(efi開機版、傳統BIOS會是4.7版),發現它的pass是從1/4開始(而不是網路上一些教學寫的0,當然有可能是因為那些是針對 Memtest86+的),跑過一輪後變成2/4(我本來以為4代表的是兩個插槽*雙面,實測的結果看來不是)。而使用時只會用到一個執行續,所以在某種程度上,可能也可以用來測試CPU所謂的"單核效能"。

看到程式上的某些資訊,讓我覺得其實拍一張照下來應該可以拿去計概課講不少東西了(記憶體的型號/時脈/時序/位址、CPU的快取速度/容量)。
-------------------------------------------------

看完這個留言,讓我很汗顏,坦白說阿丙留言的內容,我從來沒去注意過,我甚至不知道版本到底是多少。

在跑記憶體檢測Memtest86+時,我的重點只有三個:
01、軟體能不能跑
02、有沒有檢測出錯誤
03、如果有錯誤能不能修好

至於Memtest86+那個畫面中有顯示的數據,通常我只會注意兩個地方:「Pass」及「Errors」。

我今天特別去了解畫面中的數字,雖然我英文不好,但一個一個仔細看,其實我也是看得懂的,這個畫面的內容果然就像阿丙說的那樣,真的可以了解到很多東西。

我今天為什麼會特地有感而發寫這一篇,理由是:雖然我知道細節很重要,但大部份的時候,我只是抓重點(80/20法則),而我的重點通常是放在解決問題。

我回想起這一路走來:
學生時期:學習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很可悲,但沒辦法)
就業時期:簡單講錢多、事少、離家近 (原來大家想的都一樣)
開業時期:簡單講就是賺錢 (不然咧?)

阿丙會去注意細節,難怪他適合做研究(他應該是研究生),而我的重點往往是放在「解決問題」。

以上說這一些,不是要比較優劣,我只是想提醒自己,除了解決問題之外,如果我能夠用點心在「細節」上,我才有可能更上一層樓。

更上一層樓不是為了看風景,也不是為了賺錢,那是一種心靈的成長,一種進步的力量。當然啦,講歸講,大家都會講,能不能做得到咧?我特地寫在這裡。(看樣子我的臉皮真的越來越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