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 《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

坦白說,從小我就沒有美術方面的天份,我不會畫圖,不會配色,我甚至沒有美感,平面設計對我來說,那肯定是一場惡夢。

還好,我是讀資訊管理,讀這一科不需要美感,簡單講就是資訊學一點,管理讀一點,加一加,ok,資訊管理。

曾經有同學抱怨,讀資訊管理,寫程式輸資工,談管理輸企管,我們什麼都學,卻都只學一點皮毛。

教授說:「不是要你跟人家硬碰硬,跟資工的人講管理,跟企管的人講資訊,這就是你的優勢。」

原來這就是資訊管理啊。我一直以為資管就是上台做簡報,下台做報告咧。(抱歉,我離題了)

再來,對於一個資訊管理本科的人來說,寫個部落格,調整一下CSS,小菜一碟。問題來了,版面設計呢?版面配色呢?整體美感呢?嗯...老師沒教,我也沒學過。

我從高中接觸電腦,二專讀資管,二技讀資管,我甚至到補習班學電腦,我學了半天理論,又學了半天技術,然後我沒有美感,我寫出來的程式由裡而外醜到不行。

我的意思是,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美感」很重要,你應該要學學「設計」,直到我出了社會自己踢到鐵板之後,我才了解原來「沒有美感」是一件很恐佈的事情。

舉個例子,自從我開始接觸部落格之後我才發現,我以前在學校學那些技術大都派不上用場,沒有美感,我的文章再好部落格呈現出來的版面就是慘不忍賭,讓人忍不住想立刻按「上一頁」。

我該怎麼辦?回學校讀設計嗎?(錯)到補習班學設計嗎?(錯)

我該怎麼辦?說真的,我除了自己去買書借書來自學,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到誠品吧,一大堆設計的書,滿坑滿谷設計的書,我看了半天,嗯...很讚是沒錯啦,但距離我這個設計門外漢太遙遠了。

還有一個障礙,等我要開始學設計的時候,我才發現問題很大,一是相關軟體我不熟,如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二是沒有任何設計基礎,我連最簡單的素描都不會,更不用講配色了。

軟體方面我先跳過,改天再講。

我沒有任何設計基礎,我搞不懂什麼才叫美。天啊!恐佈喔,我忍不住吶喊:原來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才叫美啊!

我像一隻蒼蠅一樣到要亂鑽,這邊學一點,那邊看一點,從哪裡入門,關鍵是什麼,我不知道,這十年來我大約看了100本以上設計類的書,不是雜誌哦,是真的設計類的教學書。

我直接告訴你結論,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美感,不知道什麼才叫美,但你想搞懂「平面設計」。

我直接把明牌告訴你,就是這一本《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十年寒窗亂槍打鳥,終於被我打下最珍貴的那隻鳥王,就是這一隻。

不需要任何基礎,也不需要會任何軟體,只要你看的懂中文字,買一本回家,三天後,你就是平面設計師。(有夢最美?)

我忍不住要讚美一下這本書:此書只有天上有,人間凡人不可得。(好像有點太over了)


《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這本書的重點就是四個基本原則:
01. 相近
02. 對齊
03. 重複
04. 對比

對於一個平面設計門外漢來說,作者用最簡單的方法告訴你:美的原則是什麼?就是以上四點。

除了以上四點之外,還有字體及配色。薄薄的一本書,讓你掌握平面設計的關鍵與精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優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