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蔡志浩

我一直有一個「好書分享」的想法,雖然好書不多,但看多了、看久了總有幾本書是很值得推薦的,特別是我現在剛好有寫部落格,剛好可以把這個想法實現。

一直沒有動筆坦白講是力不從心,我的能力不足,筆力不夠。我可以把我的想法寫成文章,到這邊沒問題,但寫出來的文章,好看嗎?(倒吸一口氣)問題出在這裡,如果寫出來的心得文不好看,那有點像是在做白工。我很討厭做白工,特別是我過去老是在做白工。

我認為不能用「書評」、「讀後心得」這樣的角度去寫,前者我筆力不及,後者又顯得太無聊。

想來想去,終於讓我想出了一個切入點,以「筆記」的角度。

我決定要在部落格新增一個「筆記」單元,有點類似我的讀後心得,但我的重點是放在筆記。

 

我今天就以這一本蔡志浩《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為例。我特地選這本書是有原因的,這本書解決了我頭痛的問題。我頭痛啥?→為誰寫?如何寫?

一、寫作:為誰寫?如何寫?

我常常會為了寫什麼感到很兩難,一方面我知道寫什麼網友愛看(有人氣),另一方面我又會覺得一直寫網友愛看的文章,寫多了真的很膩,而且提不起勁。

蔡志浩說:「在內容的選擇上,我始終只為自己而寫,只寫自己想寫的主題。不管是寫哪一種類型的文章,我的主要目的都是幫助自己整理想法與感覺,並記錄下來。」

蔡志浩的結論是:「為誰寫」以自我為中心,「如何寫」以讀者為中心。

他還說:「網路文章字數上限以一千五百字為原則。」我很認同。

二、寫作

蔡志浩:「此處所謂的『寫作』,指的不只是狹義的『作文』。只要是為了表達自己、為了分享而寫,都是寫作。」

相信很多人只要想到「作文」就頭大,天啊,我不會作文。關於這一點蔡志浩說的好:「或許有不少中小學課程都要求學生寫作,但學生寫的是一樣的題目,而且是寫給同一個人看,再用同一套標準評分。當寫作的自由度被剝奪,當寫作的目的是為了達到要求以獲得分數,寫作就失去了樂趣。」

蔡志浩還說:「語言的功能是溝通,而非操弄這些符號和規則。當我們有強烈的動機想要將想法與感覺與他人分享時,我們自然會紋盡腦汁尋找適合的詞彙和表達方式寫出句子,然後將句子組成段落,再將段落組成文章。當那樣的溝通動機被剝奪了,寫作就只剩下符號與規則的操弄,變成一件極其無趣的事。」


三、四個淺顯易懂文章的原則

01. 使用簡單詞彙 (不要用__學派,__主義,__理論)
02. 使用適當比喻
03. 呈現單一觀點
04. 提供足夠脈絡 (作者要習慣幫讀者作摘要)

以上這4點我覺得非常受用。蔡志浩從1997年就開始在網路上以「個人網站」的方式發表文章了,一路寫到現在快20幾年了,對於寫作上的建議,我覺得非常中肯。特別是「呈現單一觀點」。

過去我常常犯了一個錯,總希望同一篇文章中能盡可能表達我所有的想法,我會「加」內容,但後來才發現「減」比「加」更難,而且更重要。


四、防禦性寫作

關於防禦性寫作,蔡志浩說:「目的是降低自己的文章為自己帶來麻煩的機率。」有三個重點。
01. 在最基本的層次,是避免觸犯法律。
02. 進一步要防禦的,是避免你的讀者覺得被冒犯或被岐視。
03. 最後要防禦的,是避免你的讀者對你或你的文章產生誤解。

第一點特別重要,蔡志浩說:「你應該盡量避免使用讓人覺得被侮辱的表達方式。你也應該盡量避免攻擊別人,除非你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你的論點。」


五、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

這個書名非常吸引我,以前我會認為人生就是學生(考試),就業(賺錢),結婚(生子),養兒(防老),孝順(父母),後來我才發現人生才沒那麼簡單,有句話說的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生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怎麼辦?大部份的人會選擇抱怨。抱怨可以解決問題嗎?(不能)那你還抱怨個屁?(沒辦法,習慣了)其實人生真的是從「解決問題」開始。

如何解決呢?
蔡志浩以一系列的散文跟讀者分享他的看法,他說:「這本書呈現的是『觀點』而不是『論點』。觀點無所謂對錯,就是一種看自己與世界的角度。你不需要接受我的觀點,重要的是你能否在閱讀的過程中開始產生自己的觀點,並在閱讀之後做出一些改變與嘗試。」


結論:

雖然這本書的主題是「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不過對我來說,整本書最吸引我的部份是蔡志浩的寫作經驗分享。很多道理我懂歸懂,但沒辦法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而他可以。這就是經驗,這就是智慧。

就我個人而言,在部落格的寫作上看了這一本《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