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書型.jpg

有客戶來電詢問,想組一台電腦接在電視上看影片。問:「一台大約需要多少錢?」「1萬5左右吧」

再問:「要用什麼線接?」我回:「如果是新電腦的話,一般都是用HDMI線。」

我問:「你的電視有HDMI嗎?」客戶去查了一下回:「有」

我再問:「你客廳有網路線嗎?」「沒有」「有無線網路嗎?」「有」「客廳收的到訊號嗎?」「可以」

我說:「那就是再加買一條HDMI線,及加裝一張USB的無線網卡即可。」

現在大型的液晶顯示器越來越便宜,很多人會直接將電腦接在電視上,再搭配個無線鍵鼠組,等於是一機兩用,而且螢幕又大,看起來超爽的。

但一般我是不建議把電腦接在電視上,螢幕太大了,看影片ok,但如果是要長時間上網或文書處理,近距離看下來真的很疲勞。(說不定頭還要左右移動)

而這位客戶的需求就是為了看DVD及影片

規格就是我建議的菜單(這裡)的入門文書機:

 

一、【入門】文書型$1萬5左右:適合學生/上班族,上網,看影片 

CPU  Intel I3-4160【雙核】3.6GHz/3M快取/HD4400/54W
主機版  技嘉 G1.Sniper B6(ATX/1A1D1H/前U3/五年保)
記憶體  創見㊣ 8G DDR3-1600 (終身保)
硬碟  WD 1TB (黑標)64M/7200轉/五年保
顯示卡  無 (內顯Intel HD 4400)
光碟機  華碩 DRW-24D3ST/24XSATA燒錄器
電源  佶偉 450W 銅牌三年保
 保銳 伏魔戰神Q (黑色/下置電源/USB3.0*1/12cm風扇*1)
週邊   EDIMAX EW-7711UAn 無線網卡(附USB延長座)

文書型一般記憶體都只有4G,我會建議直接上8G。
如果只是玩臉書的小遊戲或一般的網頁版小遊戲,文書型就可以了。

 

好,這一台因為要接電視,所以主機板一定要挑有支援HDMI輸出,另外我把電源供應器朝上裝,以免改天要特地清灰塵(麻煩)。

電腦接電視.jpg

接下來我跟客戶討論電腦要怎麼放,主要是電腦散熱問題。

以面對電視來說,電腦放右邊一定沒問題,因為散熱孔在左邊,但如果電腦放左邊就比較麻煩了,需要留5公分左右的散熱空間。

不過因電視櫃的深度不夠,所以後來就是直接放電視後面。

無線網卡我故意挑選有USB延長線座的機型,收訊會較好。

 


如果電腦用HDMI線接電視,就是從電視的「訊號來源」選擇對應的「HDMI」,影像及聲音就會直接從電視出來。

再來是營幕解析度,每一台電視尺寸及規格都不一樣,原則上就是依照作業系統的「建議值」去設定即可。

好,講到這裡,好像沒什麼難度,輕鬆打嘛。的確,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但這一台在實際交機時,讓我踢到兩塊大鐵板,害我差點交不了機。

 

DIR-300.jpg
【鐵板一】USB無線網卡無法正常連線無線IP分享器

我很確定無線網卡是正常的,我在店裡有先連過。在客戶家連線時,看的到無線訊號,也可以連,但就是一直出現密碼錯誤。

我用手機連又可以,所以密碼一定是正確的,但事實擺在眼前,無論我怎麼弄就是沒辦法正常連線。怎麼辦,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很明顯,這張無線網卡跟客戶家的無線基地台不合,但這不是理由啊。後來你猜我怎麼解決的?

原先無線IP分享器的安全性模式是「WPA/WPA2」,我後來改成「WEP」模式就可以正常連線了。

不過這張無線網卡,我在店裡測試是用「WPA/WPA2」也可以。總而言之,我猜啦,這台無線IP分享器的韌體可能太舊了,應該要更新。

 

喇叭.jpg
【鐵板二】無法讓電視及外接喇叭「同時」有聲音

一般的情況下,你想讓哪一個有聲音,你就把哪一個設成「預設裝置」。到這邊都沒有問題,客戶也OK。

但我自己「假會」,我說:「其實還可以設定成電視及喇叭同時有聲音。」然後我開始設定啦,設了半天,咦,怎麼沒辦法同時有聲音啊?糟糕,漏氣了。

我試了好久,最少試了30分鐘以上,後來客戶說:「沒關係啦,我不需要同時有聲音啦,你不用試了。」我回:「這樣我不爽啦。」

後來我發現客戶家還有另一台液晶電視,比較大也比較新,我就用筆電去試,沒錯,真的可以「同時」電視、喇叭都有聲音。我終於扳回了一點顏面。

搞了半天,原來是客戶客廳的這一台液晶電視是舊型的,不支援同時有聲音啦。
 

【教學】如何讓電視(HDMI)及外接喇叭同時有聲音。

 

聲音-01.jpg
STEP 1:先將喇叭設成「預設裝置」
STEP 2:選擇「錄製」

聲音-02.jpg
STEP 3:顯示已停用的裝置
STEP 4:選擇「啟用」
STEP 5:選擇立體聲混音/右鍵/內容

聲音-03.jpg
STEP 6:選擇「接聽」
STEP 7:勾選「聆聽此裝置」
STEP 8:透過此裝斷播放。(請選擇你的HDMI輸出設備-電視)
  PS: 以上張範例圖我是後來補的,所以沒出現電視設備的選項。


好,本篇到這邊,收工。

 

延伸閱讀:【電腦組裝】我建議的電腦規格菜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