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腦的換新,標準通常是:電腦沒壞,能用就好。

關於電腦的選購,標準通常是:同樣的效能,價格越低越好。(俗稱C/P值)

我其實也是這樣的想法,簡單講:夠用就好。沒壞就繼續用,也不需要為了追求較好的效能而多花錢。

不過最近我有不一樣的想法,過去我好像太短視了。

怎麼說呢?先來看以下兩個問題。

問01:你多久換一台新電腦?
(A) 三年
(B) 五年
(C) 看需要
(D) 看預算
(E) 用到壞為止

歐飛:(B)五年。
五年沒壞,我也想換了,電腦硬體的速度也因趕不上軟體的更新速度而變得很慢,不換受不了。

以文書機來說,五年好像沒差,但如果你的工作是靠電腦吃飯,沒電腦你就可以下班的那種人,我覺得應該三年左右就換一台新電腦。理由:電腦速度快,非但可以省下等待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你才可以跑在別人前面。

以我自己來說,很多新的軟體我玩不起,理由:電腦跑不動。玩不起就不要玩嘛,沒錯,但長期來說這對我不利,我等於是落後了,輸在起跑點。


問02:你多久換一台新手機?
(A) 二年
(B) 三年
(C) 看需要
(D) 看預算
(E) 每年都想換。

歐飛:(C)看需要。
我不是靠手機吃飯的,手機能用就好,但我知道很多人的答案是(E),即使他們並非靠手機吃飯,但還是想換手機,價錢不是問題,那是一種奇摩子。

最近有一個問題超棒:
一台新的文書型電腦1萬5用五年,你覺得貴,就算你工作需要;但一支手機2萬多保固1年,你卻覺得合理,無關工作需要。何解?

無解。這是沒有理由的。 (2F阿丙補充:這是面子問題。)

對很多人來說,現階段就是手機最重要,沒有手機,抓狂;但沒有電腦呢...好吧,忍一忍就過去了。

我離題了,我其實不是要討論電腦與手機哪一個重要。

我的重點是,對於電腦的「夠用就好」以及「同樣效能,價格越低越好」的心態。短期好像有省到錢,長期得不償失。

這無關對錯,純粹就是一種習慣,習慣省錢,習慣C/P值,你到賣場買電腦不都這樣嗎?

搞笑的是,就算客戶有預算,我也會自然而然的想幫客戶省錢,即使是客戶願意花多一點錢買比較好的規格,我居然投反對票,理由:電腦夠用就好。(我腦袋是不是有問題?)

這就是我最近的電腦選購及營業心得。

真的是夠用就好嗎? 真的是省錢就好嗎?

或者說,該花的錢還是要花,這不是浪費,這是一種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