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工廠

有客戶問我,他用手機拍攝影片(直拍),用手機看OK,但用電腦看時影片變成橫的,變成要把頭歪一邊來看,很痛苦,問我要怎麼辦?

答:請用免費的萬能影片轉檔軟體「格子工廠」轉換即可。

客戶又問:「怎麼用?你教我。」我開了「遠端連線」教學,客戶學完後說:「麻煩你把剛剛的步驟,寫一篇教學文件給我,不然我下次又忘記了。」

我想哭但哭不出來,你是跟我買電腦,不是跟我買教學啊?但這種話,我說的出口嗎,我忍心說:「甘我屁事嗎?」

不行,我乖乖的做了一篇教學文件,然後我想到了,我應該直接寫一篇放上來。

一開始有兩種軟體,請先下載並安裝。

一、下載並安裝萬能影片解碼包K-Lite Mega Codec Pack
如果不裝這種影片解碼器,很多影片會無法正常觀看。

二、下載並安裝:格子工廠 (目前最新版本是3.7),我建議用「免安裝版」,因為安裝版會安裝可能會額外安裝不相關的東西。


一開始我想先講一下:
01、無論影片來源是什麼格式,我們都轉成MP4格式。

02、無論影片尺寸為何,我們都照原比例轉。


好,把你要轉的影片放桌面,我們要開始轉檔了。

影片轉檔-01
Step 01:開啟格子工廠(建議用免安裝的版本)
 (1)把影片丟格子工廠
 (2)選擇mp4
 (3)輸出至來源檔案資料夾
 (4)設定

影片轉檔-02
Step 02:設定影片畫質及旋轉
 (5)AVC高質量及大小
 (6)拉到最下方的「進階→旋轉」
 (7)選擇左或右
 (8)確定

影片轉檔-03
Step 03:開始轉檔
 (9)開始(如果你的影片是放桌面,轉完後的檔案就會在桌面)

轉檔的時間依照你的電腦速度與影片大小而不同。
可能會幾分鐘,也可能會好幾個小時,甚至會轉檔一整天。

例如:6.5GB的mkv檔案,我用i7轉要42分鐘;用i5轉要68分鐘;用A10-5800K轉要100分鐘;用P4轉,從早轉到晚,轉到電腦都當機了(悲劇)。

 

補充:
影片檔
問一:轉檔的好處?
答:可以把檔案變小,還可以轉換成你想要的格式類型。
例如:avi→mp4
我覺得mp4是最好用且通用的格式,一般我都轉成mp4。

影片設定
問二:如何把檔案轉小,又不會太模糊?
答:一般如果是網路上傳檔或手機觀看,我會建議360P(只是畫面變小,但不會模糊,240P不建議)
但如果你要原畫質,你就只能選「高質量及大小」,至於中質量、低質量不要用,那會變模糊。

問三:DIVX及AVC是什麼意思?
答:簡單講,你選擇DIVX轉檔,檔案比較小,但轉檔時間比較長,AVC則反之。一般我都用AVC,我希望轉檔快一點。


好,我知道你還會問:「要怎麼剪輯啊?」
格子工廠也可以剪輯,但用格子工廠剪太慢了,我會建議用「4Media Video Editor 2」來剪輯。

我知道你會問:「要怎麼使用啊?」
剪輯下次再說,本篇先到這裡,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