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畫面凍結01

上個月有網友在部落格悄悄話給我:「想要修電腦,機齡約四年,狀況是可正常開機,但是經常死當畫面凍住要按RESET重開機,因為送修過2家工作室還找不出毛病,店家說有做過燒機測試。我住在新北市可否貨運寄給你們?」

哇,真開心,這是我部落格的第一位客人。特別是客戶又說:「您的文章我拜讀好幾篇了,我相信您的技術才願意那麼遠送過去修理,維修費跟時間我不會囉嗦請放心,有需要再溝通請LINE我或來電。」更是讓我心花開啊~

好,暗爽完之後冷靜想一想,其實這台電腦不好處理。畫面凍結,兩家工作室檢測不出問題,而且客戶住在新北市,一來一往的運費其實也要花幾百元。

我先在Line上跟客戶做初步溝通,大概了解到這台電腦平常就是玩遊戲還有BT下載。

我跟客戶說:「這種凍結的問題,維修時間約1~2個禮拜,如果檢測後不修費用約300~600元之間。」客戶說沒問題。

我請客戶到7-11用黑貓寄過來,客戶一點就通,他特地跟黑貓買了一個電腦主機專用箱65元,運費200元,隔天就寄到了。

電腦規格如下:
Pentium G850 2.9GHz

ASUS P8H61-M LX PLUS
創見DDR3 4G X2
斯博科 GTS450
Seagate1TB (2015.6月換過)
PC PARK 500W  上面的日期是2012年1月
-------------------------------------------

我打開電腦側板一看,心裡立刻感覺不妙,除了新買的硬碟之外,各零件都沒有保貼。電源供應器上有一張紅邊小貼紙寫著2012-01-10,這種貼紙會讓我連想到這顆power可能是送修過後的良品。

斯博科顯示卡(滿冷門的)。然後我看到sata排線,一條灰的,一條紅的,這張主機版的原廠排線明明是兩條黑色的啊,看樣子排線被偷換過了。客戶說「電腦買來時排線就是這樣。」

我問:「這台電腦是何時組的?都沒保貼耶。」客戶說:「這台電腦是姊夫的同事組的,大概是3年前。」

原本記憶體只有4G,最近客戶花了1300元在露天拍賣再買了一條4G,後來他才發現1300元其實可以買到8G。(無言)


好吧,實際來檢測。

電腦內部已經有清潔過了。一開始先從電源供應器開始測起。
電源檢測器
電源檢測器在使用前,要先把power電源關掉,但我一接上檢測器,都還沒全部裝好,檢測器就立刻通電(有餘電),看樣子這顆一定有問題。果然+5V及+3.3V會跳動,而且還是高於最大值(H.H)。

電源供應器先換成我自己的來測試。

接著清潔顯示卡及記憶體,其中一支氧化嚴重。

這張板子沒辦法跑MemTest86+,換張板子檢測記憶體,pass。

檢測硬碟
接下來換檢測硬碟,這一顆是6月新買的,沒問題。

BIOS
我去查了一下BIOS,這張板子的BIOS是0302第一版,最新版是4601,我發現2011~2014總共有10個BIOS更新版本,每一個版本都寫明了「改善系統穩定性」。

這台電腦現在就是不穩定啊,立刻把BIOS升級到最新版。

我另外有去搜尋一下這張板子有沒有什麼凍結方面的災情。
BIOS
網路上有人建議華碩P8系列的板子如果在Win7遇到凍結(需重開機才能進),可以把BIOS裡面的 C1 C3 C6 給關掉看看,事情就這樣解決了。

接下來就是燒機,看看會不會凍結。
燒機
CPU溫度大約從40~60左右,正常。
一般燒機大約是30分鐘即可,這一台我就算燒四個小時也沒事。

顯示卡燒機
接著繼續用甜甜圈及3D MARK,循環不停燒機,沒事。隔天繼續燒機8小時,還是沒事。

測到這邊,理論上記憶體、顯示卡、硬碟應該都沒問題了。

我問客戶:「你的電腦從何時開始會凍結的?」「從6月份換了新硬碟之後。」我再問:「你為何知道硬碟壞了?」「有卡卡的怪聲,我還有送去給店家檢測,確定是硬碟壞了。」

客戶接著又說:「我在8月底有買一張GTX750顯卡,結果裝上去一樣會凍結。」我問:「那你怎麼沒把那張GTX750一起寄過來?」(客戶沒想到)

客戶說:「有一個禮拜不裝顯卡,那個禮拜都沒凍結,後來再裝了新買的GTX750之後,又開始凍結了。」

聽客戶這樣一說,這台除了電源供應器故障之外,還有可能是主機板,但只是可能,我現在燒機都正常。

怎麼辦?一般來說檢測個1~2天如果都正常,應該就正常了。(原廠說不定檢測1~2個小時而已)

不過客戶大老遠從台北寄過來,我還是多測幾天比較保檢,畢竟這種「不定時畫面凍結」真的很難講。

接著我每天燒機測試8小時,四天後,一次都沒凍結耶,但我敢跟客戶掛保證這台電腦確定正常了嗎?(我不敢)我寧願再多試幾天。我現在希望電腦能真的凍結一次看看,那麼我就可以懷疑主機板有問題了。

---------中場休息----------

如果要簡單一點,這一台就是電源供應器及主機板都換掉。其實客戶有在考慮把主機板及CPU都一起換掉。我說這樣要不要連機殼也一起換掉啊?

如果要把主機版、CPU、電源供應器、機殼換掉,再加上一顆SSD,那麼這一台差不多要1萬5元左右。很兩難啊,我是建議先修修看,如果真的是主機板再考慮要不要一起換。

總而言之,這台剛開始組的時候或許C/P值很高,但用了三年你看看,實在很兩難,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更不用說6月份時硬碟已經掛了,後來因為畫面凍結再買一張顯卡,但這一張顯卡看樣子是多買了。

這一台電腦在送修來的當天我就檢修好了,花了我四個小時,接下來就是不斷的燒機測試,每天燒機8小時以上,燒機(AIDA64、甜甜圈、3D MARK)、上網啦、聽音樂啦、看影片一整天啦、影片轉檔啦。連續測了8天,最後兩天連續48小時BT下載,一切正常。

這一台前前後後實測了八天(是八天,不是8小時),花了不少電費,這八天我天天關心它「到底還會不會凍結」,結果「正常」,看樣子是被我修好了。

費用:佶偉550W銅牌1800+維修工資1200元(含運費)。

結案,希望我的客戶能滿意。
結案
裝箱寄回,隔天客戶就收到電腦了。


後記:
這個客戶算是被我撿到的,我部落格完全沒有任何送修資訊,連個電話、地址都沒有,他老兄就是有辦法寄給我修。

後來客戶自己試一個禮拜,回報說正常不會再凍結了。
他開心,我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